新闻 天主教正委衆籌登報爲港民主...

天主教正委衆籌登報爲港民主祈禱 遭教區干預

206
天主教香港教區禁屬員團體籌款登廣告爲民主發展祈禱。(天主教香港教區網頁)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1日】(本台記者關式明綜合報導)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正委)近日發起衆籌登報,爲港版國安法生效後的香港民主發展祈禱。惟教區得悉後決定要正委終止籌款計劃。據悉,教區近來對正委的干預逐漸增多,其中原因是有權勢的藍絲(親政府)教友投訴。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週六(29日)在facebook專頁上發帖,指教區不讚成該會擬刊登的禱文內容及採用的籌款方式,爲港版國安法生效後的民主發展祈禱。

帖文指,「教區雖然支持信友爲香港祈禱的善舉,但不讚成本會採用的籌款方式及擬刊登的禱文內容」,因此要終止原定的籌款計劃。

正委原訂9月6日在《蘋果日報》刊登爲香港祈禱的廣告,全篇禱文300多字未有提及與國安法相關內容,亦沒點名批評。

天主教香港教區於1977年成立正義和平委員會,一直積極參與時政,不時批評政權。過去曾發表六四週年紀念禱文,反修例運動期間發文譴責警方暴力鎮壓。去年6月,正委發公開信呼籲G20國家關注香港情況,並提出對港府的三大訴求,包括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撤銷6.12的暴動定性、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法案。今年6月亦連署致函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慄戰書,敦促放棄在香港引入國安法。

早前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向神職人員發表一份題爲《與全體爲教區服務的司鐸與執事共勉》的家書,不點名批評有神父於講道時的目的不是傳達個人觀點,而是發表對某社會或政治議題的見解。有神職人員批評教區高層企圖控制思想,思維慢慢走向愛國會,做法恐怖。

有不少網民對此表示深感遺憾,在正委的貼文下留言以示不滿,指天主教的正義已逐漸被消失;也有人認爲再捐錢予教區再無意義,指香港教區已成愛國教會分區,並質疑,「現時的教會是服膺天主,還是共產政權?如何再叫人作鹽作光?如果對是非黑白都不敢作聲,如何當天主在地上的見證?」

有熟悉教區人士指,湯漢樞機近日全方位收緊正委空間,其中一個原因是接獲有權勢的藍絲(親政府)教友投訴。

有教會人士擔心,由於正委屬教區架構內的組織,一直關心社會事務參與時政工作,今次不獲許登報或影響其他宗教組織處理類似事件。

另外,教區官方刊物公教報早前更以改版爲由,把正委的專欄放到極後版面。

據悉,有教友對禁廣告指令表示不滿,正自行籌款刊登相關禱文。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