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挑战了宣传口?外媒爆:马云...

挑战了宣传口?外媒爆:马云被逼迫切割媒体资产

338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马云微博)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6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去年10月底在上海一场批评当局金融监管的演讲后,麻烦不断,其一手打造的商业王国沦为重点整顿对象。《华尔街日报》3月15日报导,中共高层担心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集团影响力太大,要求阿里大幅度削减媒体资产。

中共官方的知情人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在今年初审查阿里巴巴旗下的媒体清单后,中共高层对阿里的媒体扩张规模感到“震惊”,因此要求阿里巴巴提出计划,大幅度削减其媒体资产。

阿里巴巴除了主营电商业务,也在媒体机构深耕多年,不仅100%全资拥有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SCMP)、中国媒体《第一财经》集团近37%股份,以及社交平台新浪微博近30%股份、影音平台Bilibili6.7%股份,还涉足优酷、芒果超媒、趣头条、微博、B站、小红书等,投资范围涵盖纸媒、广播媒体、数字媒体及社交媒体。

知情人说,阿里集团这种巨大的舆论影响力,对中共及其强大的宣传系统构成了“严峻挑战”。

报导称,目前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卖掉全部的媒体资产,不过,根据知情人士说法,阿里巴巴提出的所有计划,都需经中共高层领导的批准。

目前阿里巴巴拒绝就此事作出评论。但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媒体资产都是“被动的财务投资”,并强调,阿里集团不干预这些媒体的日常工作及编辑决定。

报导认为,放弃媒体版图,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不见得是坏事,或许可以因此处在“较安全的位置”,还可能在未来避开政治地雷区。

事实上,马云在10月底发表抨击当局金融监管的演讲后,即遭连番整肃。

11月2日,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阿里旗下蚂蚁集团首次公开上市(IPO)计划被紧急叫停。

去年12月,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启动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

3月11日,《华尔街日报》披露,北京当局要求阿里巴巴与马云撇清关系,否则将对该公司祭出超过9.75亿美元的罚款,这是迄今为止中共对企业收取的最高罚款。

根据《华尔街日报》对超过12名中共官员及政府顾问的采访爆料,中央叫停蚂蚁上市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在调查蚂蚁股权结构后,发现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红三代”都是秘密投资者。

有分析指出,虽然不少江泽民人马在习近平的打贪行动中遭到肃清,但阿里巴巴等网络巨擘掌握大量数据和钜额资金,早有传闻被当局指为威胁政权安全。这次又发现阿里深度涉入媒体舆论领域,被中共视为维持政权的三大利器“枪杆子”、“钱袋子”以及“笔杆子(宣传口)”,马云的阿里巴巴对其中两样都可能构成冲击“挑战”,不能不令习近平当局感到威胁。

而马云在中国经济濒危、中共内斗激烈的背景下,敢于在金融高峰会这样备受瞩目的场合公开批评中共中央,的确意味着中共内斗加剧,也显示马云所代表的势力仍意图挑战习近平。

在当局整肃下,外界预计,裸退交权、明哲保身或许是马云比较可能走的路。

马云本人已近3个月下落不明。英国《金融时报》根据马云私人喷气科技飞行记录报导,马云仍常飞往北京,直接与中共高层接触,协商蚂蚁未来。

自马云惹火北京当局以来,阿里巴巴市值已蒸发1/4,超过2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