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投資歐盟論壇」登場 蔡總...

「投資歐盟論壇」登場 蔡總統:台灣已準備好台歐雙邊投資協商

254
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出席「投資歐盟論壇」並致詞。 (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台灣首屆「投資歐盟論壇暨投資展」今天(22日)盛大登場,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時強調,「台灣已經準備好,成為歐盟在資通訊技術、生技、健康及智慧移動等產業的主要合作夥伴。」在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變動、供應鏈重整局勢下,台灣與歐盟應善用當下契機,展開雙邊投資協議(BIA),以確保雙方進一步自合作得利,為將來的成功立定基石。

蔡英文(中)說,為鼓勵台歐經貿投資及技術創新合作,政府設立台灣歐盟數位經濟對話等平台。 (總統府提供)

由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台灣外交部、經濟部及歐盟15個會員國駐台辦事處共同合辦的「投資歐盟論壇暨投資展」,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幕。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開幕致詞,歐洲駐台使節、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和多位台灣電子企業代表都參與盛會。

據歐洲經貿辦事處指出,此次論壇共吸引超過1400位台灣各界人士參加。

蔡英文致詞表示,此次論壇掀開了台歐貿易投資夥伴關係的新頁,在全球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下,台灣擴展國際合作仍能超前部署,在他人看到變動不安時,台灣看到的是「創造繁榮及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的新契機」。

蔡英文說,台灣政府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至本月已吸引超過新台幣1兆元的對台投資,創造超過9萬2000個就業機會。此外,數據顯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56%,是亞洲四小龍中最高。

歐盟目前佔台灣外國直接投資25%。蔡總統強調,除了對歐盟大量投資外,台灣已準備好在生醫、ICT、通訊等領域與歐盟成為頂級合作夥伴。

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均出席「投資歐盟論壇」。 (圖/總統府提供)

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致詞時表示,疫情和貿易戰為全球帶來變局,歐盟和台灣可以攜手因應挑戰。中共病毒也同時讓人們知道超前部署的重要性。

高哲夫說,歐盟是有4億5千萬人口的單一市場,將提供台灣公司獨特的發展機會,在境內人、貨物、服務和金流暢通無阻。他歡迎台灣企業成為歐洲企業一份子,他並風趣的以台語「愛拼才會贏!」邀請大家一起前進歐盟,鏈結世界!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溫克勒(Iuliu Winkler)亦透過影片發表簡短演說,溫克勒說。歐盟是全球最大且最富裕的市場,具有高消費力人口、高科技技術人才、創新頂尖的研發設備等,歐盟也將繼續在全球貿易投資方面扮演重要地緣經濟體,具備全球投資目的地的主要特性。

現場除了專題演講,論壇還規劃子論壇並聚焦台灣特別具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包括資通訊、移動載具與自動化、生技與健康等。

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劉文雄均出席「投資歐盟論壇」。 (圖/總統府提供)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