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突发:美参议员力推下《香港...

突发:美参议员力推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有望快速完成立法

546
美国国会参议院(美联社)

【2019年11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港警将战火延烧至多所大学院校、中共驻港部队蠢蠢欲动之际,香港众志今早引述消息透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快在本周获参议院审议,预计在11月22日之前完成立法程序。

综合消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和参院外委会成员鲁比奥参议员(Marco Rubio)等当地时间13日下午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举行了闭门会谈,试图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参议院的通过。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在上个月获得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快速审议,无异议通过。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也已在9月通过了该法案的参议院版本,不过麦康奈尔至今未将法案列入参议院全院的表决议程。

香港警察本周一实弹近距离重伤一名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周二晚大举进攻中大校园,几个小时内发射上千枚催泪弹,将香港局势推至崩溃节点。与此同时,特首林郑月娥与中共各大官媒联手频繁做出威吓表态,驻港部队被发现换上与港警相同的全套防暴装备。这些迹象引发中共将在香港重演六四天安门镇压的一幕。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能获参议院通过并由川普总统签署生效,将有效遏制港府与中共政府。

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崑阳在脸书说,他跟卢比奥办公室的职员倾谈后,得知麦康奈尔已经作出“承诺”,尽快将法案放到参议院大会讨论同表决,且据知麦康奈尔已经让步,“唔会大刀阔斧动摇”法案内容,法案被完整通过的机会“好大”。

张并且表示,西湾河交通警枪击示威者以及警员闯入大学搜捕、遭遇学生力抗的行为,都为麦康奈尔构成压力,“令佢必须面对同回应香港情况”。

美国议员今天纷纷对香港局势表示担忧,并谴责香港政府和警察处理示威抗议的手段过于暴力是令当前困境愈加复杂的导火索。

曾在10月到访香港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选择以一种我认为真的、真的是在损害香港人的方式致使局势升级,” “我希望国会能在本周尽快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诉诸表决,以显示我们的立场。”

曾在9月访港的联邦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则说,如今香港警察的粗暴行为比中共军队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看看现在香港警察的所作所为,他们向抗议者开枪。显然他们殴打示威者,逮捕民众,有各种报道,还有人被性虐待,遭到殴打…这些都是习主席宏大计划的一部分,终极目标是要主宰全世界,首先是香港,再来是台湾,然后扩及全世界。所以全世界和所有人都必须尽快为香港示威者采取行动,现在的情况实在令人恶心。这一切都是由习近平指示的,不是林郑月娥,这是习主席所为。我对香港的情况非常担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