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退潮令威尼斯运河干涸 “水...

退潮令威尼斯运河干涸 “水上香榭丽舍”风光不再

967
退潮令威尼斯运河干涸, “水上香榭丽舍”风光不再。(互联网图片)

【2021年3月1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当地时间上周五(2月26日)得一场突如其来的退潮,导致素有“亚得里亚海明珠”之称的世界上著名的水上城市意大利威尼斯的一些运河干涸。河道上的船只几乎搁浅,城内运河看起来更像是充满泥泞的沟渠,这也让大多数市民面临交通问题。

综合媒体报道,受到退潮影响,威尼斯水位大幅下降,甚至一度比海平面还要低45厘米,大部分运河干涸见底,剩得一片泥泞,大批船只搁浅在岸边无法接载游客。

当局表示,干涸最严重的地区是圣保罗和圣十字的河道,交通几乎瘫痪,严重影响当地居民出入,同时重创旅游业。

报道说,自今年1月以来,意大利水都威尼斯的水位大幅下降,一度下降到海平面以下45厘米。导致运河几乎干涸见底,严重影响交通,每年均吸引大批游客乘坐的贡多拉船也被逼停驶,重创当地旅游业。气象专家预测,威尼斯水位短期内都不会回升,无水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

威尼斯以往也试过干涸,在2018年2月因为出现超级蓝色血月,除了带来寒冷天气,还影响潮汐,导致水都极度干涸。

然而,威尼斯去年11月时才经历过严重水浸,水位一度高达187厘米,全市约八成半地方水浸,许多知名地标,如圣马可广场等被逼关闭,而建于公元九世纪的圣马可大教堂不少玻璃窗碎裂,地下室被完全被浸,部分砖石浸坏,并估计损失高达10亿欧元。市长布鲁尼亚罗曾指出,水浸与气候变化有关,

威尼斯古城兴建于公元452年,当时,沿岸居民因逃避他族迫害,被迫迁往威尼斯湖中定居。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到14世纪末,它已发展成当时地中海最大的贸易中心之一。威尼斯运河有着“水上香榭丽舍”的美誉。河两岸的建筑风格迥异。

威尼斯位在北意大利泻湖群岛中,是文艺复兴期间的思想摇篮,充满浓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艺术家的足迹随处可寻,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水上城市。

在河道的两边, 散布着各式各样的古老建筑, 既有洛可可式的宫殿, 也有摩尔式的住宅, 当然也少不了众多的富丽堂皇的巴洛克和哥特式风格的教堂。自十七世纪开始成为全球观光胜地。

威尼斯的商业在历史上曾盛极一时, 就是到了今天, 在威尼斯的很多角落, 你仍然可以窥见一丝当年商业繁盛的痕迹。里亚尔托桥附近有威尼斯最著名的商业区, 它被誉为威尼斯的 “水上华尔街”。早上, 如果你乘坐水上巴士, 在你旁边埋头看早报的家伙说不定就是商业区里大名鼎鼎的股票经纪人。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曾经在其大作《威尼斯商人》中提到过 “水上华尔街”, 在剧中, 夏洛克这样问: “里亚尔托桥可有什么动静”?今天, 人们还会这样问, 在商人眼里, 里亚尔托桥代表着市场的走向。

由于地形的关系,威尼斯经常发生水灾,加上近年游客过多,居民人数现有约5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威尼斯运河虽然是威尼斯的名片和招牌,但由于大量人类的水上活动,再加上天气因素,威尼斯运河常年都是浑浊的。然而去年3月,由于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意大利实行封城措施。由于没有了游客,当地人也被迫呆在家中,运河上几乎是空的。人们发现,运河水居然变得可以称得上是碧波荡漾,天鹅、鸭子和鱼,甚至还有海豚,也都回到了水中。惊喜的人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照片。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