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推翻隋朝的发哨人竟是个十二...

推翻隋朝的发哨人竟是个十二岁的女孩

490
12岁女孩发誓要推倒杨坚的隋朝(示意图片:〔明〕仇英画作局部)

希望之声】(作者:夏语冰)公元569年,在长安(现在的西安),北周王朝的驸马窦毅的夫人襄阳公主生下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叫窦惠。

 “三国”之后的历史称为“魏晋南北朝”。在中国北方出现了五胡十六国,胡就是指少数民族,就是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国家有十六个。其中有一个由鲜卑族人建立的国家叫北周。建立北周的人叫宇文泰,宇文泰有一个女儿叫襄阳长公主,嫁给了窦毅。这个窦毅当然也是很了不起的人,他的官职是“上柱国”,北周这个小国家有八个上柱国,也就是说国王下面有八个最重要的大臣,窦毅就是其中一个。窦毅和襄阳长公主于公元569年,生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子历史上称为窦氏,不知其名。我们就叫她窦惠吧。

窦惠一出生,就长着长长的头发,垂到颈下,三岁的时候,头发和身体一样长,显得特别美丽。北周武帝宇文邕(yōng)是她的舅舅,非常喜欢她,就把她带到宫中抚养。因此她从小耳濡目染见多识广。

周武帝画像(图片:〔唐〕阎立本画作)

北周武帝是一个有作为的皇帝,企图统一天下,为了拉拢北方强大的突厥势力做政治靠山,就娶了突厥人做皇后。其实,北周武帝与这个皇后感情淡漠。突厥国王要是知道了北周皇帝轻视他的女儿,当然就会不利于北周与突厥的政治同盟。大臣们只能在背后议论,当面谁也不敢劝说皇帝。但是,这个只有六、七岁的小姑娘窦惠很敏锐,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她就劝诫她舅舅说:“四边未静,突厥尚强,愿舅抑情抚慰,以苍生为念。但需突厥之助,则江南、关东不能为患矣。”就是说您应该多关心体贴皇后,抑制自己的感情,这样才能得到突厥的帮助,您才能对付江南的陈朝和关东的北齐。北周武帝看着这个小女孩水灵灵的眼睛,他冷漠的心融化了,“乖乖,舅舅听你的。”从此周武帝和皇后笑口常开。

当时北周以“一箭双雕”闻名的外交家长孙晟听到了这个故事,赞叹不已,他说:“这个女孩如此不凡,以后我们应该和他们联姻。”二十多年之后,长孙晟的女儿果然成为窦惠的儿媳。这是后话。

十二岁时发哨 誓言推倒隋朝

公元578年,北周武帝死,他的儿子即位,称宣帝,娶了隋国公杨坚的长女为皇后。宣帝寿命不长,死后传位于儿子静帝,静帝还是个小孩子,他的外公杨坚,就当起了大丞相,辅佐这个小皇帝。公元581年,杨坚逼迫自己的外孙静帝禅让帝位,这样杨坚就自己当起皇帝来。这就是隋文帝,改元开皇,国号大隋。杨坚夺了他自己亲外孙的皇位,为了免除后患,斩草除根,把皇族的后裔也杀的七零八落。原来北周的数十位亲王全部遭到杀害,周武帝宇文邕的六个后妃,除皇后外,全部被赶入尼姑庵出家。

窦惠看到她舅舅家遭受这么大的劫难,非常气愤,一边哭一边说:“恨我不为男儿,不能救舅家之难。”她的父亲窦毅赶快把她的嘴巴捂上,窦毅说“汝勿妄言,灭吾族矣” 。赶快闭嘴!说这话可是要杀头的哟。窦惠可不是一时的气恼,她发誓要推倒杨坚的隋朝,要为舅舅家报仇。这年她十二岁。

“雀屏择婿”  花落谁家

三、四年后,窦惠到了成亲的年龄,长的非常美丽,落落大方,四方名门望族子弟慕名来求婚者络绎不绝。但是,窦惠一一拒绝。她心中盘算着如何实现自己的誓言。她要挑选一位有勇有谋的男子汉。窦毅夫妇了解女儿的心思,设计了一个特殊的方式,选择佳婿。窦毅摆出一个屏风放到庭院,上面画着两只孔雀,窦毅对求婚者说,谁有本事从门口射箭射中两只孔雀的眼睛,我就将女儿许配给他。很多求婚者都不能如愿。而最后一位赶来的求婚者,拿起弓箭,唰唰两下,射中了孔雀的双眼,真是技惊四座。这就是历史上“雀屏择婿”故事的来源。这位幸运的求婚者是谁呢?

窦惠雀屏择婿(图片:〔清〕《百美新咏图传》页)

这个年轻人,堂堂仪表,身佩御制宝刀。窦惠在屏风后偷偷窥视,不禁动了心。她向父亲、母亲点了点头。窦毅很高兴,今天女儿的婚事终于成就。

窦毅当然认识这个年轻人,他就是当今皇上的“千牛备身”李渊。

什么叫“千牛备身”啊?读者可能很陌生。“千牛备身”就是皇帝贴身的警卫官。他的标志的东西是身上带一把御制宝刀。

宝刀就是刀,为什么要叫千牛呢?因为这把刀是特殊的材料和技术制成的,杀上千头牛,锋利不减。

“千牛备身”这个官职虽然不高,但是,很重要啊,首先必须是皇帝的亲信,完全可以信任。还要武艺高强,体格魁梧,仪表堂堂。李渊正具备这些条件。李渊十六岁,就担任隋文帝的千牛备身,成为皇帝的禁卫武官,这位皇帝就是他的姨夫。

李渊凭着这样的优越条件,取得这位非凡女子窦惠的欢心,结为美满的婚姻。

李渊的身世也很不凡。他是生长在现在内蒙武川小镇。你别看它是一个偏远地区的小镇,那里却是一个出皇帝的风水宝地。

在西晋末年到隋朝,这两百年中,在今天内蒙古境内呼和浩特市西北的武川县,在北朝时代是一个边关军事重镇。只有十几个400米跑道的运动场大小。这个镇虽然很小,但是,出过五位皇帝。真是风水宝地。“雀屏择婿”得到佳丽的年轻人李渊,就是武川人。

李氏是汉代飞将军李广的后代。李渊的高祖父李熙定居武川镇,他们与后周、隋朝的皇族都是同乡。李渊的祖父叫李虎。是西魏的开国功臣,封为太尉(相当于国防部长),尚书左仆射,相当于副宰相,封的爵位——陇西郡公。

后来成为唐高祖的李渊(图片: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后来西魏被北周取代。李虎死后,继承他爵位的是儿子李昞,做过大将军,改封号为唐国公。李昞的儿子就是李渊,世袭唐国公封号,这个“唐”字就成了后来唐朝的国号。“唐”, 传说中,尧帝部落居住的地方,历史上称为“唐尧”。这个地方就是太原。那应该是一个出圣人的地方。

李氏家族是一个尚武的世家,一直是西部关陇贵族。解释一下,关陇是指陕西、甘肃地区。当时有八个显赫的贵族,称为“八柱国军事集团”。

李渊的母亲独孤氏。身份高贵。独孤氏的姐姐和妹妹都是皇后,七妹就是隋文帝的文献皇后。所以李渊是隋文帝的外甥、隋炀帝的姨表兄弟。是隋朝的皇亲国戚。

窦惠与李渊成婚后的经历

在隋文帝时期,李渊先后当过谯州、陇州、岐州等三州刺史,荥阳郡太守。是地方官吏。到613年,李渊在京城做了正四品的卫尉少卿,掌管京师的兵器军备。这期间,窦惠都随李渊到各地上任。

隋炀帝杨广登上皇位之后,对他的表弟李渊并不看重,因为李渊善于结交豪杰,杨广心怀猜忌。李渊在官场的日子过得很艰难。李渊喜欢好马。家里养了些好马,杨广知道后,心里很是不爽。幸亏李渊夫人窦惠觉察到,劝李渊将家中好马送给杨广,才让杨广开心。窦夫人常常为丈夫排忧解难。

李渊总是对窦氏夫人怀着赞赏和感激之心,没有这位夫人的襄助,他的仕途会有更多的艰险。李渊称帝之后,常常追忆窦惠皇后,惋惜她没有能够同享富贵。如果窦皇后不是英年早逝,那么李世民也不会遭受那么多磨难。

窦氏与李渊结婚后,生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四个儿子分别为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母亲窦氏最心爱的孩子就是二郎李世民。

武功别馆 二龙嬉戏昭天子降生

李渊前往陇州上任途中,住在陕西武功县的一个临时公馆里,公馆地处建子沟,紧临恩义寺,其实是一个洞穴,李世民就出生于此地。这是隋开皇十八年十二月戊午,也就是公元599年1月23日,李渊的夫人窦氏“生而不惊”,很顺利的生下第二个儿子,这个婴孩很特别,静悄悄的的从娘胎生出,不哭不闹。据《旧唐书‧太宗上》记载:“时有二龙戏于馆门之外,三日而去。”有两条龙在门前飞腾嬉戏,以神奇、祥瑞、特殊的方式昭告天下,真龙天子降生了!

有两条龙在门前飞腾喜戏,昭告天下:真龙天子降生了!(示意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李渊夫妇不胜欣喜。但也顾虑天机泄露,告诫家人保持低调,不向外张扬。《武功县文史资料》第一册记载:“乡人称‘唐王洞’ ,为唐太宗出生地。洞额有民国33年武功县县长温而(尔)理手书《太宗悬弧处(所)》木匾一面。” “拴马椿(桩)。在恩义寺门外,相传为太宗拴马树(桩),无枝叶,千余年不朽,形甚奇异。”

更令人惊奇的是,603年,李渊调到歧州当刺史时,一位书生来到李渊家,自称善于看相,见到4岁的李世民时说:“龙凤姿容,天日相貌,年二十,必定能济世安民。”李渊听罢,这分明揭示这个二郎将来会出人头地做皇帝!这话若要传扬出去,岂非招来灭门之祸!李渊害怕书生言语泄露,立即派人追杀,书生忽然不知去向。李渊相信这位书生是神人,这是天神给予他的天机,与窦氏夫人商量后,采纳“济世安民”的意思,为这个孩子取名为李世民。

李渊夫妇,在10年前已经有了一个长子建成。自从这个二郎出世之后,夫妇俩特别喜欢。夫人窦氏善于书画,平日里总是带着二郎,指点他读书、写字。期望这个二郎文武双全,长大后能够真正担负起“济世安民”的大任。窦惠早年立下了誓言推倒隋朝,他的丈夫和儿子完成了这个使命。

窦氏皇后,李世民母亲,生于569年,隋炀帝大业9年(613年)死于涿郡(今河北省涿州市),终年45岁。她被安葬在渭水之滨的“武功别业”。唐有天下后,追谥“太穆皇后”。她的墓地尊称为“寿安陵”。李渊去世后,窦皇后迁葬于三原“献陵”。

由于窦氏在杨陵生活,对杨陵有美好的记忆,这里公布她亲手写的一首诗,佐证李世民就是在此地出生。

诗曰:漆水清,渭水明,两水汇流亮如晶。

           左岸槐,右岸柳,渭河漂行船几艘。

            相公哪知吾家美,只有居住才明白。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