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交部长:台湾人申请中国护...

外交部长:台湾人申请中国护照 台湾护照恐遭注销

747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提醒,申请中国护照恐遭注销台湾护照。(自由亚洲)

【2019年11月06日讯】中国大陆最近推出了对台“26项措施”,其中被视为挑战台湾主权的第14条说,“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6日表示,如果台湾人申请中国护照,台湾的护照可能会被注销。

吴钊燮在中国大陆推出“26项措施”当天,曾透过推特以简体字推文回应指出,中国国台办推出对台26条,去年也有31条,看起来好多条,但我们台湾用不到一国两制,真的不用客气,给你们人民多点自由也不错喔。6日他在受访时解释,这是要让中国清楚了解台湾立场的话,用简体字是最好的方式。

吴钊燮也提醒台湾人“26项措施”的第14条,恐有触法疑虑。“如果申请中国护照就是变成中国国民,这会触犯相关法律规范,(中华民国)国籍有可能会被注销。”

 

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质疑说,台人到没有台湾使领馆的地方需求助时该怎么办?(记者 黄春梅摄)
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质疑说,台人到没有台湾使领馆的地方需求助时该怎么办?( Photo: RFA)

吴钊燮在面对民进党立委陈曼丽质询时指出,中国以“26条措施”处理台湾议题,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陷阱。其中,第14条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驻外使领馆可以服务台湾人民。吴钊燮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政府在海外行使领事权,这是主权的行使,不需要外包给中国。

目前全球有197个国家,台湾有116处驻外使馆,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在质询时提出疑问,如果在没有大使馆、办事处的国家,当台湾人遇险、遇难时该如何求助?

吴钊燮:“我们在海外已经有一百多个馆处,这比其他中型国家都还多,同时我们国人可以在海外行使领事权,或者照顾国人,已经比绝大多数国家都还大。我们驻外馆处会有兼辖区域,所以应该不会遗漏对国人的照顾。”

立场亲中的《旺报》6日引述大陆涉外人士指出,中国大陆并不承认台湾的护照,如果台湾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寻求进入中国的免签国,中国大陆会发给旅行通行证,不可能直接在台湾护照做签注。至于提供领事保护,更不可能在台湾护照上留下纪录。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受(RFA资料照)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受(RFA资料照)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受访时解读,中国大陆推出“26项措施”是有他的配套,四中全会再度提及“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个大政方针之后,会继续所谓的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关系主脉之后,配合做两岸融合发展的宣示。

庞建国:“你不赞成‘九二共识’,不会有官方的往来,但是民间的往来,经济、文化交流,融合发展力道还会继续施展。”

在台湾掌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5日则表示,依 《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九条之一规定,台湾人民不得在中国大陆设籍或领用中国大陆护照,违反者注销其户籍,丧失台湾人民身分及选举、罢免、创制、复决等因设籍所衍生之相关权利。

对于“26项措施”对台湾民众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一事,陆委会指出,这是陆方融台促统政策措施的一环,意图借由在海外的便利或援助作为,拉拢台湾人民,是具有政治图谋的统战作为,陆方此举之政治目的昭然若揭。(自由亚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