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外交再傳新突破 臺灣將於法...

外交再傳新突破 臺灣將於法國「千泉之城」設立辦事處

265
經臺灣與法國協商討論,臺灣外交部將在南法城市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新設辦事處。(翻攝自Tour designer in Provence)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臺灣外交部25日宣佈,將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新設辦事處,(圖/Pixabay)

臺灣今年外交捷報頻傳,臺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日前正式掛牌開館、駐關島辦事處也將於近期重啓。媒體今天(25日)傳出,臺灣將在法國南部城市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新設辦事處。由於國際上一向認爲法國與中(共)國的關係友好,因此臺灣對此訊息一直十分保密,深恐遭中共阻撓。臺灣政府將在法國成功新設辦事處,也證明臺灣外交系統「鴨子划水」的戰術奏效。

臺灣外交部今年陸續增設2處新外館。日前開幕的臺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將負起與索馬利蘭建交任務。(圖/外交部臉書)

今年以來,臺灣外交部陸續增設兩處外館,一是8月17日落成開幕的臺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未來將負起與索馬利蘭建交、拓展臺灣與非洲關係的重大任務;另一處爲重新啓用的關島辦事處,對於臺美關係升溫,此辦事處也將扮演臺灣參與美國印太戰略中的關鍵角色。

自2016年以來,臺灣外交部裁撤了4個績效不佳的外館,其中包括在歐洲挪威的外館。但隨着外交策略轉變,過去一向被認爲仍有待加強的臺歐關係,近一年來陸續傳出捷報,如今更在法國增設外館,爲臺灣在歐洲再增一處新據點。

臺灣原先屬意地點爲第2、3大城馬賽或里昂,但經討論後選擇普羅旺斯艾克斯(圖/Flickr/Erica Ashleson提供)

據透露,臺灣在法國增設新館的計劃已規劃多時,原本臺方屬意的地點爲馬賽或里昂兩大城市,但在與法方協商討論之後,決定選擇鄰近的普羅旺斯艾克斯,對臺灣及法國算是一個新的嘗試。另外,也考量到以中(共)國並未插旗普羅旺斯艾克斯,而中(共)國除了在巴黎設有大使館外,在馬賽及里昂均設有總領事館。

據報導,臺灣即將設立新辦事處的普羅旺斯艾克斯簡稱艾克斯,與法國第二大城馬賽同屬隆河河口省,也是普羅旺斯地區人口第四多的城市,僅次於馬賽、尼斯和土倫,也是艾克斯—馬賽—普羅旺斯都會區的核心城市之一。

艾克斯同時是一座歷史古城,不但因大量歷史建築成爲南法觀光重鎮,當地擁有許多藝術建築及歷史古蹟,被《米其林旅遊指南》評比爲三星級旅遊推薦。也因街頭隨處可見泉水,素有「千泉之城」美譽。對臺灣民衆而言,艾克斯更爲知名的還包括法國知名學府艾克斯—馬賽大學,以及其他法國高等院校在當地設有校區,也是南法的留學教育中心。

有關辦事處成立的開幕時間,目前臺法雙方仍在進行最終協商確認,並由雙方共同選擇適當時間宣佈。對於新辦事處的具體細節及人事安排,臺灣外交部尚未提供任何訊息或評論,可望在正式宣佈辦事處成立時再對外說明。

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的薰衣草花田是當地很有特色的美景。 ( 圖: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