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媒曝 小米背后有中共军方...

外媒曝 小米背后有中共军方人脉

301
2018年7月9日小米香港上市,雷军出席仪式。(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美国国防部将包括小米集团在内的9家中国公司列入“中国共产党军事公司”(Communist 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名单予以制裁之际,大纪元盘点小米创始人雷军的生意链及人脉关系,披露他与中共军方的关系。

大纪元这篇报导指,小米集团和中共军方的关系不能只从公司业务或股权结构着眼,最关键因素是其掌门人雷军的人脉与军方无法切割。

雷军同时兼任金山软件的高管及股东。他在1992年1月正式加入金山软件有限公司。1994年,年仅25岁的雷军就成了金山软件的总经理,并在2007年带领公司在香港上市。

金山软件公司的前身——香港金山电脑有限公司,由张铠卿创办,之后交由其子张旋龙打理,后来求伯君加入,并使公司从兼容机组装等转向软件开发,逐渐过度到金山软件公司。而张铠卿父子及求伯君,均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

腾讯2019年5月30日刊文《微软围剿都没能消灭的金山,旗下产品WPS比想像中要优秀》称,张铠卿1972年在香港做芯片生意,在西方国家限制中共进口技术的情况下通过私人关系从国外往大陆运送芯片,当时中共国防科工委就对他说,“你不如成立一家公司,我们以后都从你这买。”

于是,隶属中共中央军委的国防科工委就通过张铠卿从美国“进口”芯片到大陆,用在潜艇、卫星等各个方面。

被称为金山另一“灵魂人物”的求伯君毕业于中共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2001年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江泽民接见。

求伯君2011年退休时,将金山软件的股份转让给了腾讯控股,金山软件董事长的遗缺就由副董事长雷军接任了。雷军至今仍与军工背景深厚的金山公司密切关联。

另外,雷军还是银河航天公司的投资人之一。

银河航天公司专注卫星研制开发,使命是“让5G卫星连接地球每个角落”。曾被中共官媒拿来作为与美国SpaceX创始人马斯克的“星链计划”相抗衡的公司。

该公司的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不仅是中共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任,而且是“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国防973项目”又名“军口973”,全称“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是由中共总装备部遴选产生的国家级重点基础研究项目,此类项目大多涉及机密,不对外公示。而总装备部的前身就是当初找到金山公司的国防科工委。

中共发改委2020年4月将卫星互联网列入到了“新基建”范畴后,以中共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为代表的国家队,与以银河航天为代表的所谓民营企业们,一起参与了中共的这个卫星互联网产业。

中共官媒多次宣称,中共发展卫星互联网,是在中共国防的大背景下挑战美国的核心战略利益。

雷军不仅参与银河航天,还利用他创立的顺为资本直接投资多家航天企业,深入参与中共的卫星互联网发展计划。这被认为显示他与中共及军方关系匪浅。

美国国防部1月14日宣布,将以半导体、航空业为主的9家中国公司列入“中国共产党军事公司”名单,禁止美国人进行投资。小米集团次日发布公告辩称公司不是中共军方拥有、控制或关联企业,也不是美国《国防授权法案》(NDAA)法律下定义的中共军方公司。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