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外媒曝北京介入1.6大抓捕...

外媒曝北京介入1.6大抓捕 學者批港府聽指揮走向獨裁

255
陳家洛批評北京令港府步向朝鮮式獨裁。(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國安處1月6日抓捕超過53名組織、參加、協助民主派初選的人士,震驚國際社會。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指,港府是在北京介入和指揮下進行大搜捕行動,並準備進一步修改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制度。有學者批評北京令港府走向朝鮮式的獨裁。

《路透社》星期二(12日)的報導引述兩名大陸消息人士指,上週大抓捕行動是港府在北京介入下進行,拘捕目的是爲了令社運人士沉默、壓制反對派聲音的連串行動之一,慎防2019年的“反送中”局面重演。

消息人士又稱,大抓捕行動只是北京遏制民主派聲音的其中一部份,未來一年內北京將會有更多強硬措施出臺。北京同時考慮如何削弱民主派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影響力,但具體方案仍未落實。

另外,北京方面仍然擔心民意會令反對派人士在立法會中佔大多數,有關官員目前正在討論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方式,以解決政治結構中的“缺陷”。原訂於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可能會進一步推遲,以削弱民主派人士在1,200人組成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影響。

對於路透社指北京正考慮徹底改變香港的政治制度,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出席民研記者會時認爲,北京過往已“欽點”當選人,但現在仍不放心:“它要將安全係數提高到百分之二百,百分之99都不行,要達到清場的情況。搞到選管會選舉和特首選舉差不多是朝鮮勞動黨黨大會一樣。大家拍手三呼萬歲,往這個方向走。”

他批評,如今政權“由過程到結果全部要在它控制之內,這就叫『獨裁』。這不是選舉是走向獨裁。”

陳家洛指,已經扭曲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仍不能讓北京放心,還要進一步打擊民主派:“打擊不同政見的人士和團體參與選舉的機會,這個訊息很清楚。當全世界在關注香港這個自由城市何去何從時,北京在港府的全力配合下,一再令香港的自由度直線收緊下降。”

他諷刺選出來的都是北京自己人,“不如直接欽點好了。不要再浪費資源搞一個‘假選舉’ 。”

陳家洛認爲政權透過這些細緻編排,令香港人感到痛楚和煎熬是“變態”,強調港人要繼續堅持發聲,指出對錯,不要放棄,因爲政權最希望見到香港人放棄自己做行屍走肉。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公佈港人對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爲29分,是自去年10月以來新低。陳家洛認爲,有關數字反映港府大打抗疫戰卻無法取信於民,日以繼夜“得罪”香港人、衝擊香港核心價值,令市民反感。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