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媒曝内幕 马云豪华饭局激...

外媒曝内幕 马云豪华饭局激怒北京

750
马云被指锋芒太过,得罪中共高层。(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当局自去年起展开一系列对马云旗下企业的打击、整改。这一前亚洲首富的遭遇再令外界感受到中共治下政商关系的可怕程度。外媒近日曝光马云与习近平交恶的过程。除涉及中共权斗之外,锋芒太过也是他之后一连串遭遇的肇因。

据《金融时报》近日一篇题为《消失的富豪:马云如何得罪习近平》的报导讲述,马云在2015年踏入高层,曾陪同习近平访美,但其后锋芒太露,抢了中共高层的风头。

报导指,在外界广泛认为的马云开罪北京的关键事件——在去年10月份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批评体制之前,其实马云与中共高层的摩擦已经积累了很长一段时间。

马云身上有各种光环——世界资产大亨、中共的非官方亲善大使,在去年疫情之初向世界各国捐赠了数千台呼吸机和超过一亿个口罩。他还是联合国委员会的成员,交往的对象包括王室成员、总统和总理。在只能允许一个权力中心的中共治下,马云的吸引力成了一种危险信号。

2017年中共第四度主办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习近平相当重视的一个舞台。他曾经亲自出席,也每年致辞。苹果、谷歌等跨国公司都数次捧场。马化腾、杨元庆、刘强东等中国互联网公司头脑更是争相前往。但这却是马云第四年缺席晚宴。

《金融时报》引述一名与马云密切合作的人说,马云对被冷落感到愤怒,并且“发脾气”。 “他太过自我了”,知情人做出这种解读。

当被记者问到乌镇晚宴一事时,马云说:“我没有考虑参加,也没有人邀请我。”“信不信由你,如果我真的想开饭局,我可以邀请到世界级精英。”

几个月后,即2018年1月的达沃斯会议上,马云真的摆了一场嘉宾阵容强大的“世界级大饭局”。包括国王、王后、总统、总理、首相和三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比尔·盖茨等众多西方顶级商业领袖在内,共30多名马云的国际“老朋友”参加了这场所谓的“中国文化盛宴”。

但同样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习近平心腹刘鹤却缺席。

在这场晚宴后,马云飞赴法国波尔多,在那里购买了城堡和葡萄园;4月与泰国总理巴育会面;5月再会见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这一年夏天,马云又到多国首都进行了一系列访问,合计在海外度过了半年多时间。

《金融时报》分析,马云以私营企业的商人身份在国际发声,这让他背后这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感觉不舒服。

报导引述一名与阿里巴巴所在地杭州市政府关系密切的人说:“他(马云)在公开场合和私人场合所说的话,都可能令中国(中共)感到尴尬。”他补充说,马云回到家后,都要向上面“汇报情况”,“他们会询问他的旅行情况”。

在中国国内,受中共官媒煽动,公众对“马爸爸”的看法发生变化,马云被称为“恶棍”、“邪恶的资本家”和“吸血鬼”。一个作家列出了马云的“十宗罪”,一些人开始管他叫“儿子”或“孙子”。

今年1月下旬一个寒冷的周日,连续3个月没露面的马云突然来到一处偏僻小学。他在学校里拍摄了一段简短的、“政治安全”的短片,表面是记述他的慈善活动,当然更重要的是让全世界知道他仍然还有“自由身”。

这次行程被剪辑成了一个视频,然后立刻成为全球头条新闻:马云露面了,这让阿里巴巴当时的融资计划又回到了正轨。

报导说,事实上,马云不得不冒着严寒、花几个小时到乡下去拍这个视频,这表明马云从云端跌落得多么迅速,多么残酷。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