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外媒:香港正爆發前所未有的...

外媒:香港正爆發前所未有的移民潮

264
外媒調查發現,香港正爆發前所未有的移民逃難潮。(圖片來源:Pixabay)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從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受到中共強烈打壓,到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以及近期香港民主派人士陸續被秋後算賬,隨着中共對香港強硬態度的升溫,外媒近期發現香港正爆發前所未有移民逃難潮,許多港人表示已對香港完全失去信心。

據自由亞洲電臺17日報導,不少香港的中產人士因應香港政局看不到希望,在2019年開始已打算移民,並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迅速做好了移民準備,包括續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申請離岸戶口等。

一位化名Rocky的香港民衆表示,《港版國安法》立法後,清楚顯示該法例是針對打壓異見聲音,香港的法規愈來愈像「中國那套」,加上日前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家屬的銀行戶頭遭港府凍結一事,更讓Rocky對這個曾引以爲榮的亞洲金融中心「完全喪失信心」。

據該臺記者透過Google搜尋趨勢發現,「移民」、「離岸戶口」相關關鍵字搜尋量從今年5月17日起急速攀升。報導表示,自「反送中」運動起,港警每月平均簽發超過3,000件「良民證」,創近年新高。踏入2020年,簽發量因應疫情關係回落。不過,《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申請數字再次回升,到了近幾個月,港警平均每月核發良民證至2600件,而移民的最後階段就是申請俗稱良民證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對此,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指出,出走的香港市民多爲中產、中下階級,「最貧窮的和最有錢都走不了」,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誠等人,或是地產商的後代,他們大部分是人大政協,有很多地。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則分析表示,此次港人移民心態與1997年移民潮明顯不同,當時是港人對迴歸大陸沒有信心,但當時的香港還處於民主化階段,因此多數港人仍持觀望態度。如今港人出走,一方面是不願子女被洗腦,也有許多人是出於對政局的恐慌,香港人已經感受到有即時性的危險。因此,他認爲,把這波移民潮看爲「逃難潮」並不是沒有道理,因爲有部分港人的確是因爲香港政局要淪爲外國難民。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