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沪宁北戴河受挫?传政治老...

王沪宁北戴河受挫?传政治老人对习近平表态 港府或面临一“死线”

2138

【2019年08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北戴河会议结束后,外界格外关注中南海是否已就香港局势达成共识。相关传言纷至沓来,有真有假,背后是从未间断的中共派系内斗。最新消息指,习近平向香港政府传达密令,要求“按兵不动”。

博闻社今天引述“香港中联办知情者”说,习近平由北戴河一返回北京后,便急令一个特别小组赶赴香港,向中共中联办、驻港部队及港府传达最高指示指,中南海的共识是“暂时按兵不动”,“现阶段不会下令出兵香港”,现在的策略是“尽快恢复香港秩序”。

然而就在三天前,香港媒体引北京消息人士披露,在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同意将香港问题定性为“一次由多国和地区情报机构主导的颜色革命”,是针对中共而来,若港府无力平息局势,中央可提供援助。言外之意似是有意出兵。

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孰是孰非?

港人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日,8月18日,完成了一场有170万人参与的集会兼游行。这被认为是港人用智慧与理性兼具的手法表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罕见的是,中共各大官媒一改蜂拥而上打舆论战的手法,对8.18集会几乎未作报道。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北京在香港问题上立场出现软化。

紧接着,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与媒体会面并宣布:将立即展开工作,构建对话平台,希望能与市民对话,一起走出困局;作为对市民投诉的回应,香港警监会已在审视警方在处理大型公众活动的执法情况,并将审视时间由原定的7月2日延伸,暂时不设终结时限;警监会还决定聘请外国专家协助审视工作,主席梁定邦已接触部分海外专家。

上述分别发生在北京与香港的变化似乎都显示,习近平的确是打算“按兵不动”,用软化手法处理香港局势。

那么,“颜色革命”的说法又从何而来?时评家陈破空在自媒体节目中说,这是王沪宁释放假消息来掩盖自己在北戴河会议上遭遇的挫败:

“根据体制内了解到的消息,王沪宁一伙人加上‘习家军’的一些强硬派,在北戴河面对其他派系,包括团派和其他反习势力的反对,可以说遭遇了双重失败。”

“一个失败就是王沪宁企图把党建整风当成北戴河会议的主题,但是未能成功,北戴河会议谈的仍然是香港问题、中美关系和中国经济下滑问题。”

“另一个失败,就是关于香港问题根本就没有形成共识。唯一形成共识就是要继续稳住中美关系,香港问题上吵的一塌糊涂。”

“政治老人都不赞成在香港动粗。包括朱镕基、李瑞环都表态不赞成。有代表性的一句话是朱镕基说的:谁要动武谁去动,反正我是不赞成。”

本台当早前的分析也提到,“颜色革命”的定性与措辞,都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一直以来的论调一致,背后应该是主管党宣的中共常委王沪宁。(相关报道:危急?传北戴河就香港局势达成一大共识 深圳再现异动

但香港乱局迁延至今,也并非习近平单靠表面软化立场就可以解决的,港人的诉求该如何应对?

港人8.18集会的主题是“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这当中警黑联手一事,究竟该如何追究?特别是多方消息显示,街头装扮成港警的施暴者中,不乏内地派去的便衣,港府又怎能追究?五大诉求包括彻底撤销修例、收回6月12日暴动定性、释放所有抗争者、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察暴力、立即实行双真普选,这当中,北京当局又敢接受几项?

在这种情况下,外界担心北京当局可能另有阴招对付港人。

同时也有观点指,林郑月娥突然表示要和民众对话,这种貌似软化的立场背后可能是北京给她列出了和平解决问题的截止日期,又称“死线”。

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今天接受港台节目《千禧年代》访问时引述消息指,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纪念日是中央“死线”,届时事件必须平息,否则中央会对林郑施压,方案包括派武警或驻港部队进驻香港。

他说,如果在北京举行庆典时,“镜头转到香港”,“到时又有数十万,一百万人走出来”,中央无法接受。

时间如此急迫,北京及香港政府是否会因为无法满足港人诉求而走捷径,用推出“替罪羊”的方法来快速平息民怨?最可能的“替罪”人选当然是林郑月娥与香港警队高层。

很可能港府与港警高层目前都在暗暗盘算,究竟谁会被北京选中成为代罪羔羊。其实习近平本人也面临这一威胁。历史上,中共曾多次不惜抛出最高领导人,来维持自己的统治。观察人士说,若局势按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很快习近平可能就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他主动放弃中共,二是他成为内政外交失败的替罪羊,被中共放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