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网络新法案出台遭抗议 俄总...

网络新法案出台遭抗议 俄总理和安全秘书露面安抚

328
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Дмитрий Медведев)(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4月2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俄罗斯近日新出台了保护俄罗斯网络免受外部威胁的法案,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Дмитрий Медведев)3月29日表示,并非是要按照中国管理互联网的模式管理俄罗斯互联网,“在我们的管理中不会出现任何防火墙。”

据俄新社近日消息,俄罗斯国家杜马2月12日首读通过了关于保护俄罗斯互联网稳定运营措施的 “主权互联网”案。该法案要求规范互联网流量的路由,最大限度地减少俄罗斯互联网用户之间交换国外的传输数据的数量及互联网提供商在其网络中安装应对威胁的技术手段和交换中心接受国家通信监管机构监管等等。

杜马首读通过该法案后,遭到民众的普遍抵制。3月10日多个城市举行抗议集会。据追踪示威活动的独立组织“白色柜台”(Белый Счётчик)统计,仅莫斯科就有1万5千多人在萨哈罗夫(Сахаров)大道参加抗议集会。参加抗议集会者高呼 “不要插手互联网”和“不要与外界隔离”等 口号。

“自由亚洲”报导说,一些抗议集会参加者表示,他们不会像中国人或北朝鲜人那样对当局的封闭互联网逆来顺受。参加抗议游行者有人举着标语喊道: “俄罗斯人配得上自由!

俄安全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Николай Патрушев)在3月25日接受“消息报”(Известия)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不会限制互联网,也没打算把俄罗斯互联网与国际网络断开。俄罗斯不会自行切断与国际网络的联系,但是存在着切断俄网络与国际网络联系的外在因素。

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说:“我们不会按照中国的模式管理(互联网)。就此我甚至可以多说一句,中国管理互联网的模式经常也没有收到计划要受到的效果。在我们的管理中不会出现任何防火墙。” 梅德韦杰夫甚至表示,国际互联网使用共同的管理规则是最理想的。

有报说,俄总理和俄安全秘书的说辞是在对抵制克林姆林宫新出台的“主权互联网”(суверенный интернет)法案的民众进行安抚。

反对党领阿列克塞·纳瓦尔尼(Алексей Навальный)的助手尼古拉·廉斯金(Николай Ляскин)表示,这法案表明当局在进一步限制互联网自由,并敦促俄罗斯民众反对当局的“这种疯狂行径”。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