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岐山遇到了大麻烦 法媒:...

王岐山遇到了大麻烦 法媒:他可能已失宠

1403
图为习近平与王岐山出席人大会议,资料图片(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一度助习近平反腐固权的王岐山,最近成为传言焦点。在与他关系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副部级高官董宏先后被查后,有关其可能出事的传言四起。法媒指,王岐山或真的遇到了麻烦,他可能已失宠。

法国《世界报》10月9日报导,王岐山是习近平半个世纪以来的好友,可是,和王岐山走得近的两个人刚刚受到中共当局的惩罚。包括跟随王岐山几十年的“大秘”、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10月2日被调查。与王岐山“亦友亦师”的红二代任志强,9月22日被判处18年徒刑。任志强的父亲曾是中共商务部副部长。

文章称,董宏十一期间落马,十一假期过后,有关王岐山失宠的谣言也开始疯传。

文章说,任志强家族和王岐山家族几十年以来关系都很好,故此任志强受到的极为严厉的刑罚,不仅被认为是对所有红二代发出的警告,也显示王岐山没有能力或者是不愿意为他辩护。而董宏自1998年以来,一直是王岐山的“得力助手”。

文章点题说,要知道,在中国,一般来说,想要干掉一个领导人,通常总是从干掉他的身边人开始。

文章引述一名学者指:“董宏被逮捕,对王岐山来说,不是好兆头,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秘书或亲密朋友受调查,都是预示着,相关的领导人即将倒台。”

因批评习近平遭中共开除党籍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指出,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关系非常微妙,王的威望、资历和能力都远高于习,党内对他既恨又怕又服,因此习不会再和王合作,但也不能让他走,“所以我又要用你,又要防止你反我,这就是习的心态。”

日本媒体Nikkei Asia则分析说,王岐山可能是习近平其他亲信的受害者,这些人希望把王岐山排挤出去,以便自己在下届中共全会上获得晋升。

早前有人爆料说,这次操盘重判任志强的是王沪宁,据说王沪宁想拿任案做政治资本,谋划在二十大当中共副主席。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表示,中共派系交错,当今中南海真正的操盘者其实是王沪宁,习近平的大脑也是王沪宁。如果要动王岐山,相信更有可能是王沪宁的主意。

文章还指,另一个狠剪王岐山裙边的很可能是向习近平谄媚的赵乐际,赵接手中纪委后的表现,一直不获王岐山看好。而赵对王当年的地位也心有不满,这次趁习有意,借机下手,不在话下。

文章认为,在习近平和王岐山不和之间,还加入了王沪宁和赵乐际的因素,而王沪宁和赵乐际,本来是江泽民、曾庆红派系的人。这是一场混战,中共的内斗就是这么吊诡!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