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全璋5年来首与家人过年 ...

王全璋5年来首与家人过年 关注被中共打压的家庭

1124
图为王全璋2020年4月回到北京家中与妻儿合照。(图片来源:李文足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3日】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在与家人分开近五年后,今年新年终于与家人团圆过节,他和妻子李文足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新年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们能够坚持到团圆,但是内心也牵挂着那些和他们以前一样被打压的家庭,包括香港的家庭。王全璋并寄语香港人能勇敢面对未来。

《苹果日报》报导,今年新年,王全璋在与家人分开近五年后,首次与家人团圆过年。在除夕,王全璋一家与大陆维权律师李和平一家一起过年,李和平同样在2015年“709大抓捕”案中被抓捕。两个家庭有着相似的经历,所以选择一起来过。李文足当大厨,煮了12菜一汤,王全璋在厨房当小帮手,捣蒜头,弄配料,这样的新年光景,他们等了五年才得到。

大年初一,王全璋接受采访时说,“确实是很感慨,有一种特殊的滋味。得来不易,家人是宝贵,让我更加的珍惜。”

王全璋表示,儿子8岁多,自己被抓前儿子太小,印象中没有给他压岁钱,这一年是首次给儿子压岁钱,儿子比较期待,自己也为此感到快乐。想起过去几年的新年,王全璋说都是他特别难熬的日子,年关的时候,不能跟亲人通话,不能享受人间的亲情,对他们这些人心里的伤害是很深的。现在回顾起来,那几年很艰难的岁月,每到过年的时候,确实也是比较难熬的,现在终于正常了。

李文足在王全璋被抓后的新年过得不容易,去过看守所外呼喊丈夫的名字、到过最高检察院外呼吁对方公正,这一年新年,终于可以像一般家庭,与家人朋友过新年。她说已很满足。

王全璋夫妇也说,他们能坚持到团圆,但是内心也挂念那些和他们以前一样被打压的家庭,当中也包括香港的家庭。王全璋也说,自己也是公权力滥用的受害者,明白港人的感受,他希望香港被迫分离的家庭能早日团圆,并寄语香港人能勇敢面对未来。

王全璋在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被捕,其后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4年6个月,2020年4月5日出狱。此前,香港电台报导,王全璋接受访问时,谈到了获释后的生活及感想。

王全璋说,出狱后感觉与世界脱轨,一直忙于寻找过去5年失去的资讯和各类事情,也因此经常手机不离身,阅读与自己有关的新闻和全球大事,重新认识世界和建构人生时间轴,填补人生5年的空白期。

王全璋坦言目前中国人权状况越来越恶化,不断有人被抓,他感到“心灰意冷”。但尽管律师执照被吊销,仍希望运用法律知识,继续协助维权人士。

对于王全璋希望继续协助维权人士,妻子李文足说,会支持丈夫的任何决定,也寄语维权人士的家属积极生活,相信希望在人间。

此外,湖南异见人士欧彪峰一家也正在经历着王全璋一家以前承受的事,欧彪峰去年12月被指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抓走,目前被秘密关押。

他的妻子魏欢欢大年初一告诉《苹果日报》说,过年前,中共国保把欧彪峰的护照都收走,但没有说理由。她自己多年来也关注维权工作,在丈夫被捕后,也能稳住家庭,所以这次新年不至于太难熬。“今年春节还好一点。感觉这个事情也慢慢放开,整个家里的氛围也不是那么压抑。”

魏欢欢说,家里老人和小孩在新年会比较想念欧彪峰,像欧彪峰的妈妈还会打听儿子被秘密关押的地点,约三岁的儿子则会问起爸爸,“爸爸还没回来,这么久还不回来。”    有时候喊了“爸爸、爸爸”,让人有点揪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