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雙王同日亮相 預示北京已動...

雙王同日亮相 預示北京已動員全黨全軍應對貿易戰?

643

【2019年06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美中貿易戰火復燃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上周五同时到访德国柏林。与此同时,對美國發起宣傳戰的「中共大腦」——王滬寧再獲新職,擔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小組組長。

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共最高層一度成立多個領導小組,組長多由習近平親自擔任。而此次罕見由王滬寧來主事,引起外界猜測,認為中共高層內鬥激烈,習被王奪權?這一新頭銜連習都能管。

習近平誤判貿易戰 王滬寧功不可沒?

中共官媒稱,5月31日在北京舉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會議是落實5月13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做出的決定,即自6月起,成立中央最高級別的教育領導小組,由王滬寧擔任組長,全黨自上而下展開所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有分析認為,按理说這也屬正常。因為王畢竟是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常委。作為「中共大腦」,對全國民眾賣力煽情,對習極盡迷惑就是他的工作,這類罵名由他來背,將來的下場可想而知。

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一度有港媒援引中共內部消息稱,由於部分中共官員的不當做法和黨媒的不當言論,才導致貿易戰升溫。而且矛頭全都指向王滬寧。當時外界紛紛猜測,王滬寧可能會被問責。

但也有觀點認為,王滬寧這次能夠走上前台,說明北京當局在貿易戰打擊之下,為了死保中共政權,不得不讓王滬寧這類人打頭陣。

時政評論員張懷玉此前分析,十九大後,走到前台的王滬寧一步一步把習近平往泥坑裡帶。與意識形態有關的餿主意可能都是他出的,而且不停地把江澤民熱衷的歪理邪說往習近平腦子裡灌。這也使得習當局在應對中美貿易戰方面,失誤連連。

大紀元刊文說,兩年前習近平和川普確定百日貿易談判計劃時,美中關係還沒有那麼差,但北京當局一步步的誤判,將局勢推到了今天這個地步。

文章認為,這些非常低級的誤判一直不斷,唯一的解釋就是北京高層收到了假信息或者假情報,被人誤導。文章點名江派出身有「三朝帝師」之稱的王滬寧。

王滬寧被認為是幾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大腦」。他最先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賞識提拔後,在胡錦濤和習近平上台後一直身處要職。

雖然王滬寧一直極力避免表現出自己的派系,但大多觀點認為,王是對他有知遇之恩的江澤民的人馬。也可以說,王是江埋在胡錦濤和習近平身邊的一枚棋子。

評:中共對貿易戰做了最壞打算

王滬寧再獲任新職的同日,深得習近平信任的王岐山突然造訪德國和荷蘭,被分析認爲是中共已對美國的貿易戰做了最壞打算。

《图片报》就他和蓬佩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晤做了一个比较。报道说,王岐山悄悄来悄悄走,柏林用老模式款待这个共产党人,注重外交客套,在摄影机前不说不好听的话;而蓬佩奥与默克尔就不同了,彼此全未隐瞒相互间的要求与不满,但德国能和美国开诚布公、坦率地相处,恰恰因为双方是老朋友,显然华盛顿与柏林间的信任还是更大。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斯路對中央社表示,王岐山一向受習近平信任和重視,此時出訪德國和荷蘭,顯然是協助習近平處理當前的中美貿易衝突。

分析認爲,習近平一直期望王岐山能在重大事件上繼續發揮影響力,在關鍵時刻協助習近平處理相關問題。

中共19大後,王岐山不再擔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領導職務,但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儘管已經卸任,卻仍在中國政壇上有較強的政治影響力。

2018年3月,王岐山在第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當選國家副主席,在中共黨內排名第8位,僅次於7位政治局常委。

劉斯路說,從中共黨媒和相關人士的評論與談話來看,當前中共已動員全黨、全軍和全國應對中美貿易戰。如此大幅動員,是中共高層已做最壞打算,為貿易戰進一步惡化,並影響到其他層面做好準備。

另外,星島日報今天發表短評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王岐山此次訪問的德國和荷蘭,也是中國在歐盟的兩大貿易夥伴,旨在緩解美國對中國(中共)的遏制。還有人關注王岐山此行是否會提出德國政府庇護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和李東昇事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