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稱兩岸須統一 專家揭對...

王毅稱兩岸須統一 專家揭對臺心理戰因素

432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年03月09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周日(3月7日)在“兩會”後記者會上,公然嗆美國“不要幹預中國內政”,並稱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一中”是中美關系不可逾越的紅線,沒有妥協退讓空間。對此,學者表示,政治宣示不等於軍力與時機已到來,但臺灣人對中共的恐嚇不應麻木,仍需增加國防預算與危機意識。

王毅周日出席人大會議時,指責美國“動輒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幹涉別國內政”,並說美國“在世界上制造了諸多麻煩,甚至成為動蕩戰亂的根源”。

他還說,“美方應早日意識到這一點,否則這個世界仍將不得安寧。”王毅接著警告拜登政府,在臺灣議題上,不可“越界”、“玩火”。

白宮:美國對臺立場不變

對此,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周一(3月8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在臺灣的立場一直很明確:我們與朋友及盟友們站在一起,促進印太地區的共同繁榮、安全與價值觀。我們恪守長期以來的承諾,例如:三個公報、《臺灣關系法》和六項保證。”

普薩基也表示,“我們也將繼續協助臺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我們立場依然不變。”

記者追問,拜登政府是否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共日益增長的嚴厲措詞和行動感到擔憂,普薩基回答:“我沒有什麽可以補充的。”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周二(3月9日)表示,中共政府的打壓,不會改變臺灣走向世界的決心,臺灣會持續與美國以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重申“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臺灣有權與國際社會做朋友。

歐江安直言,中共政府利用各種手段打壓臺灣,對兩岸關系發展毫無幫助,也只會徒增臺灣人民對中方的強烈反感,激起國際間對臺灣更強而有力且公開的支持。

外交部強調,臺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決定,呼籲中共當局尊重臺灣民意,優先透過建設性對話化解分歧,開創兩岸和平新頁。對於美方挺臺立場,歐江安也表達誠摯感謝。

學者籲:加強國人危機意識

對於中共開嗆“一中紅線”,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系學系主任鄭欽模9日受訪表示,自從拜登政府上臺後,中共外交系統就開始劃各種紅線、頤指氣使,一副吃定美國總統拜登的模樣;這次王毅在“兩會”上向國際媒體公開喊話,其“宣示”意味濃厚。

鄭欽模進一步表示,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特別將“中共”與“中國人”區分開來,引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慌,並反駁“絕不答應”任何勢力將中國人與共產黨割裂。王毅是中方的外交部長,特意在人大與政協,象征中國國內各黨派與地方人民的政治殿堂上,向國際媒體放話,目的是“狹民意警告美國與臺灣:不要與14億中國人為敵”。

近期中共武統論再起,鄭欽模認為,北京從嗆聲“兩岸統一”直接跳到“武統臺灣”過於牽強,中共雖沒有一刻放棄武力犯臺,但政治宣示不等於軍力與時機已經到來。

不過,鄭欽模也提醒,中共對臺打“心理戰”,借此癱瘓、消磨我方防守意誌,對於共軍高頻率擾臺、慣性“經濟懲罰”(如鳳梨禁銷)等騷擾行為,臺灣人逐漸麻痹失去警戒,“這點確實讓人感到憂心。”他認為,臺灣應增加國防預算,加強國人危機意識,細心處理國家認同問題,勿讓中共見縫插針分化民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