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忽悠成功?歐盟高級外交...

王毅忽悠成功?歐盟高級外交官:中共不是軍事威脅

476
南海军演。网络截图:sohu.com

【2020年6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尹心荷編譯)中共隱瞞疫情與罔顧民意、強推港版國安法的強權做法令世界為之側目,讓中歐關係受到嚴格審查。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約瑟夫· 博雷爾(Josep Borrell)因此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行視訊討論。討論後稱中共不是軍事威脅,但美國和亞洲國家對此看法有所不同。

據Politico報導,博雷爾與王毅進行了三個小時的視頻討論後,他在電視會議上對記者說,他們談論了很多,香港與人權都是此次談判的部分內容。本次討論的另一重點是歐盟去年決定稱中共為「政體性對手」。他說,中共可能是歐盟的政體性對手,但對世界和平不是威脅。

博雷爾說:「中國(中共)有全球野心,但與此同時,我不認為中國(中共)正在扮演威脅世界和平的角色。」

他補充說:「他們(中共)再次承諾要加入世界並發揮全球作用,但他們沒有軍事野心,也不想動用武力參加軍事衝突。」

在中共提出一帶一路的策略後,去年3月,歐盟第一次指出,中共是「追求技術領導地位的經濟競爭者和提倡替代治理模式的政體性對手」。

博雷爾對中共軍事野心的樂觀看法與美國,以及從日本到印度的一些中國鄰國背道而馳,這些鄰國越來越擔心北京正在將其軍事力量從喜馬拉雅山脈延伸到南中國海。

美國最高國防官員約翰·C·羅德(John C. Rood)去年表示,中共正在「提倡一種威權主義模式,一種不尊重他人主權的模式」。

羅德指出:「您開始看到中共在海外建立軍事基地,在海外收集情報。」

日本,印度,越南和台灣等國家也對中共的軍事野心表示深切關注。東京去年表示,中共是它最大的安全威脅-比擁有核武器的朝鮮還大。

博雷爾強調,歐盟與中國(中共)有許多共同點,例如繼續支持伊朗核協議,美國於2018年退出了該協議。

本次討論還旨在為即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召開的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洲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 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中共總理李克強之間的視頻會議做準備。

博雷爾說,峰會可能會敲定與北京合作的文件,稱為《 2025年議程》。他說,很顯然, 「峰會還沒有為簽訂投資協議做好準備」。

歐盟的投資協議旨在推動北京兌現對歐洲公司平等待遇的承諾,並終止強迫外國公司在中國經營時分享專有技術的做法。

由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牽頭的更大的中歐峰會原定於9月在德國萊比錫舉行,但由于中共病毒疫情的大流行而被推遲。

博雷利預計週三將與委員會副主席維拉·茹羅瓦 一起就歐盟如何加強對病毒大流行的虛假信息的回應提出建議。歐盟已指責中共和俄羅斯提供此類虛假信息。

博雷爾說,如果成員國能夠實際參與,歐盟的外交政策部門準備做更多的工作來對抗來自中共和其他地方的虛假信息。

他說:「當然,我們必須在打擊虛假信息方面分配更多的資源。」「我很高興投入更多的資源,但是成員國必須在這方面達成共識,不只是口頭說,而是要有實際行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