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對捷克議長公然威脅 外...

王毅對捷克議長公然威脅 外長要求中方大使作解釋

188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率領由90位成員組成的代表團週日抵達臺灣訪問。圖中 代表團準備登機。(截頻)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1日】(本台記者張玉文綜合編譯)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率領由89位成員組成的代表團週日抵達臺灣訪問。中共外長王毅發出威脅,聲稱要讓維特奇爲此付出高昂代價。捷克外長隨即迴應,要召見北京駐布拉格大使張敏,要求中方對威脅言論作出解釋。捷克外長隨即召見了張敏。

捷克外長迴應北京的威脅言論

據捷克外交部官網週一(8月31日)消息,中共駐布拉格大使張建敏已接受捷克外長佩特里切克(Tomas Petricek)召見。此前不久捷克外長在記者會上曾表示,要召見中共駐布拉格大使,要求中方對發出的威脅言論做出解釋。

據悉,捷克參議院議長米洛斯·維特奇(Milos Vystrcil)率領的由90位成員組成的代表團週日(8月30日)抵達臺灣訪問,中共外長王毅週一(8月31日)在北京外交部網站發出威脅,聲稱維特奇的行爲是“挑釁”,要讓他率團訪臺“付出高昂代價”等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發出威脅稱,捷克代表團訪臺,北京不會“袖手旁觀,他稱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團訪臺是對大陸當局的公開挑釁等等。

捷克參議院院長:北京的威脅言論是干涉捷克內政

維特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王毅的言論是在干涉捷克共和國內政。他說:“我們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力求與所有國家保持良好的關係。我相信,不管(王毅)部長說什麼,我們將來都會這麼做。”他還表示,此行將使1989年推翻了前捷克斯洛伐克共產主義政權的天鵝絨革命的思想家、人權鬥士——已故的捷克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aclav Havel)的遺產得以充實。

據報道,維特齊週一在臺灣議會發表了演講,他還將與蔡英文總統會晤。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率領的90人代表團包括政治家、企業家、科學家和新聞記者,在臺灣訪問時間將到週五(9月4日)結束。

前任捷克議長庫貝克受到北京威脅後驟逝

自由香港週一報道表示,維特奇現在的使命承載着他的前任已故捷克議長庫貝克(Jaroslav Kubera)的遺志。

捷克前議長庫貝克原計劃今年2月訪問臺灣,不幸1月20日在辦公室驟逝。離世的前3天(1月17日)他接受中共駐捷克大使館邀請出席農曆新年宴會時被叫到密室,北京駐捷克大使張建敏私下威脅他放棄訪臺計劃。庫貝克的遺孀和女兒4月26日在接受捷克電視媒體採訪時,指控中共國駐捷克大使館及捷克總統發給庫貝克的威脅信函是導致他猝死的關鍵原因。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