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戰狼言論引強烈反彈 歐...

王毅戰狼言論引強烈反彈 歐盟德法紛紛表態力挺捷克

298
德國外長馬斯對王毅稱“威脅不適合這裏”。(圖片來源:馬斯推特)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日】(本台記者陳亦然綜合報導)中共外長王毅近日在德國訪問時,出言威脅捷克參議長將爲訪臺付出沉重代價,此威脅言論在歐洲引發強烈反彈。除遭捷克批評外,歐盟、德國和法國紛紛聲援捷克,對中共的報復言論表達不滿。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長馬斯9月1日稱,不接受威脅,歐洲必須捍衛自己的價值。

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外交事務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樂見此種外交語言,不過此事應由捷克和中國(中共)雙方進行討論。他同時稱歐盟在包括臺灣和香港議題上與中國(中共)持續進行討論。

斯洛伐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8月3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稱,正如最近由全球69位政治人物簽署的公開信所明確指出的那樣,與臺灣發展關係是所有國家的主權,無需徵求中共的批准;中共官員的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並且適得其反。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小組主席迪克費爾(Reinhard Bütikofer)31日也表示,針對北京對臺灣日益加大的壓力以及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壓迫,歐洲必須進行討論。

王毅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是德國。他9月1日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在會面後的記者會上,針對捷克議長訪臺一事針鋒相對。王毅引用中共外交部的慣用辭令,稱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Miloš Vystrčil)訪問臺灣的行爲是“干涉中國內政”。不過馬斯以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長的身份指出,歐盟在邊界以外也要捍衛歐洲的價值,歐洲人尊重國際夥伴,但我們也希望獲得同樣的尊重,“威脅不適合這裏”。他還稱已與捷克外長通話,表達了德國的支持。

與此同時,德國外交委員會主席呂特根(Norbert Röttgen)8月31日在推特上,批評王毅在德國訪問時威脅另一個歐盟國家和一名國會議員,是對外交的冒犯,也是對民主的褻瀆,“德國政府和議會都不會接受這種行爲”。他同時表示,臺灣在地圖上不是空白,而是必須處理的現實,“我緊急呼籲歐盟27國就此達成共識,以保護個別成員國不被中國(中共)報復”。呂特根是德國執政黨基民盟的重量級議員,已宣佈將競逐黨主席以及下一屆的德國總理。

此外,歐洲的另一大國法國也聲援捷克,譴責中共對歐盟成員國的威脅。法國外交部發言人Agnèsvon derMühll 9月1日稱,中歐關係必須建立在對話、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因此“不能接受中國(中共)對歐盟成員國的任何威脅,我們表示聲援捷克共和國。”

王毅這次歐洲之行先後訪問了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屢被挑戰香港、新疆等敏感議題,沿途還遭港人、維吾爾族人及法輪功等團體的抗議。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指出,王毅此行引起不少爭議。他先是對武漢肺炎源自中國表示懷疑,又試圖拉攏歐洲與中共一起對抗美國。最大的爭議是他指捷克參議長訪臺是“挑釁”,威脅捷克將“付出沉重代價”。捷克外交部8月31日召見了中共駐布拉格大使,要求作出解釋,並稱這些言論“太過分了”。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