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威脅勿越“一中”紅線 ...

王毅威脅勿越“一中”紅線 白宮回擊:對臺立場不變

406
白宮發言人莎琪回應王毅日前公開要求拜登政府恪守“一個中國”表示,美國對臺立場不變。(圖片來源:取自白宮臉書)

【希望之聲2021年3月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7日公開要求拜登政府恪守“一中”原則,稱之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白宮發言人莎琪8日回應表示,美國對臺立場不變,會持續協助臺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與盟友與盟邦共同促進印太繁榮、安全與價值。

王毅日前在中共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記者會上聲稱,中共在臺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兩岸必然會統一”。他並要求拜登(Joe Biden)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處理臺灣問題,徹底改變川普政府“越線”、“玩火”的做法。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昨天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重申,美國長期以來依循“美中三公報”、“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概述的承諾,美方也會持續協助臺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莎琪指出,美國對臺灣的立場一直很明確,並將與朋友及盟邦同在,以促進在印太地區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觀。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3日發佈了他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其中明確指出,美國將長期保持承諾,支持臺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及安全夥,意味着拜登政府將延續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時代的對臺政策。

自拜登團隊接棒以來,美國國務院官員屢次對外強調對民主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記者會上語帶威脅的要求拜登政府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對於王毅的說詞,臺灣陸委會駁斥稱,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臺灣前途只有臺灣2,300萬人民有權決定,警告中共當局正視與尊重兩岸現實及臺灣民意。

外交部也回應,中共的打壓只會徒增臺灣人民的反感,激起國際社會對臺灣更強有力的支持。

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8日受訪時表示,“中華民國臺灣”真實存在着,中共卻老是以“一個中國”的說法老調重彈, 中共這種心態不改,只會讓民主國家更團結,臺美關係更升溫”。

▼影片約38分處,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對臺立場明確不變。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