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画家鲁...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画家鲁本斯:我的灵感来自天上

2655
伟大的巴洛克画家鲁本斯:我的灵感来自天上。图为鲁本斯自画像,现存于比利时安特卫普市的鲁本斯故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1月19日】彼得·保罗·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年6月28日-1640年5月30日),弗兰德(当时属于西班牙,现比利时境内)人,他是16至 17世纪世界著名的巴洛克画家,也是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外交使节。鲁本斯信仰罗马天主教,因此宗教题材成为其画家生涯中重要的主题。他反对宗教改革,他的画以保护传统宗教的祭坛画、肖像画、风景画以及有关神话及寓言的历史画闻名。鲁本斯曾说:“我的热情不是来自地上的灵感,是来自天上的。”

21岁时成为一名正式的画家

鲁本斯出生于德国锡根(Siegen),1587年,他的父亲去世后,12岁的鲁本斯跟随母亲回到了他的家乡安特卫普(当时属于西班牙领地,现比利时境内),并在那里接受了天主教洗礼,此后终生未改变信仰。

少年时期的鲁本斯在一个伯爵夫人家里做侍童,有机会接受正统的贵族式教育,精通多种语言。后来,在母亲的安排下,从师几位画家,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21岁时,他便获得安特卫普画家协会的承认,成为一名正式的画家。

伟大的巴洛克画家鲁本斯:我的灵感来自天上。
鲁本斯的油画《圣母升天》,创作时间在1626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因其出色的画作和广泛的社交能力 获提拔为大使

鲁本斯曾前往罗马、梵蒂冈、西班牙等地,以不懈的热情,研习古罗马的雕塑和文艺复兴全盛期的绘画,特别是摹仿绘画大师拉斐尔·桑西米开朗基罗提香卡拉瓦乔等人的作品,来提高自己的绘画技巧,他的绘画风格基本成熟。

鲁本斯是一个开朗外向、和蔼可亲、极富教养而又活跃健谈的人,他有着令人惊叹的旺盛精力。因其出色的画作和广泛友好的社交能力,获提拔为大使,经常访问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各个国家和城市的机会。那时的西班牙,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强大的国家。

走向绘画生涯的巅峰

鲁本斯为安特卫普主教座堂所画的两副祭坛画作品《上十字架》和《下十字架》,确立了他作为之后的比利时最杰出宗教画家的地位。

欧洲许多王室与贵族宫廷都纷纷向他订画,一是因为他的绘画作品气势宏伟、色彩丰富且充满动感,为欧洲的达官显要所喜爱。另一方面也因他良好的社会关系与声望。鲁本斯具有出色外交才华与博学,他与当时欧洲几乎所有的显赫家族都有交情。

由于订单应接不暇,鲁本斯在安特卫普创建了一间私人画室,雇佣了许多颇有才能的画家做其助手。他的大部分画作都集中在宗教题材、人物肖像和古代神话故事中,著名的画作包括了《劫夺留西帕斯的女儿》、《玛丽·美迪奇的生平》等。

伟大的巴洛克画家鲁本斯:我的灵感来自天上。
鲁本斯的油画《彩虹风景》,创作时间大约在1636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他在作品中创造出了一种充满生机、熠熠生辉的艺术表现形式,既适合当时天主教廷反对宗教改革的口味,也满足了欧洲王公大臣们的英雄主义情结,这一点在他的宗教寓言故事画和异教寓言画中都有体现。其肖像画作品,更是在欧洲上流社会受到极大欢迎。

他所创作的名画还有《莱尔马公爵骑马像》、《圣海伦娜》、《竖起十字架》、《基督戴荆冠》等,他为伦敦的宫廷白厅(现为英国政府中枢所在地)做过一幅题为《祝福和平》的天顶画。以他的第二任妻子为原型的画作有:《海伦娜在花园里》、《裹在大衣里的海伦娜》和《皮毛装束的海伦娜》等。

这一时期,是鲁本斯绘画生涯的颠峰。

鲁本斯成为巴洛克画家的典型代表

鲁本斯的画作人体动作幅度较大,色彩明快,强调光影变化,对后世的影响极其深远。因此他被称为巴洛克画家的典型代表。

伟大的巴洛克画家鲁本斯:我的灵感来自天上
鲁本斯的油画《猎虎》,创作时间在1617-1618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巴洛克艺术(英语:Baroque)是欧洲17世纪时的一种艺术风格,运用夸张的运动性和清晰可辨的细节,在雕塑、绘画、建筑、文学、舞蹈和音乐等领域来营造戏剧、紧张、繁琐、恢宏的效果。这种风格于1600年左右起源于意大利的罗马,随后便传播到欧洲的大部分地区。

他也被许多人视为绅士

鲁本斯本人就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一生都保持了自律克制的生活态度,没有任何不良嗜好。

有一句话叫“信则灵,不信则不灵”,由于信仰的原因,鲁本斯相信经书中所描述的神的存在,相信那里面讲述的故事和道理,相信神为他展现的一幕幕神话故事。按照中国的话说,就是天目看到了常人看不到的景象,他用画笔把那种场景展现了出来。所以他说:“我的热情不是来自地上的灵感,是来自天上的。”

他自己的一生受惠于信仰,他也愿意用绘画的方式,传递出来,并使他人收益。

由于他的才华、为人和卓越贡献,他被许多人视为绅士。1624年,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国王菲利普四世册封鲁本斯为贵族。之后,菲利普四世又册封鲁本斯为骑士。1629年,剑桥大学授予鲁本斯荣誉文学硕士学位。1630年,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国王查理一世册封鲁本斯为爵士。

伟大的巴洛克画家鲁本斯:我的灵感来自天上
鲁本斯的油画《叛逆天使的堕落》,创作时间大约在1621-1622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鲁本斯故居(Rubenshuis)

安特卫普是鲁本斯的故乡。1610年,他设计了自己的房子,他和他的家人在此度过了25年。这里也是他经营的一家大型画室,绘制了许多著名的画作。

他与第一任妻子伊莎贝拉(Isabella Brant,1591年-1626年7月15日)育有3名子女。妻子去世4年后,他与海伦娜结婚,他们育有5名子女。

1640年5月30日,鲁本斯因为慢性痛风引起的心脏衰竭而过世,埋葬在安特卫普的圣雅各教堂。

1937年,安特卫普市政府购买了鲁本斯故居的建筑。在接下来的9年里,进行了重大修复。1946年至今,鲁本斯故居一直是作为博物馆为公众开放。

鲁本斯多才多艺,他不仅是蜚声国际的画家和外交官,也是一名建筑师、收藏家、学者和花园爱好者。该故居收藏了丰富的藏品,包括鲁本斯本人及其当代画家的画作、其他艺术品、家具等欧洲知名的艺术品。其中有一幅鲁本斯的《自画像》,作品大约完成于1630年。

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画家,在安特卫普绿色广场(Groenplaats)上,树立着一个鲁本斯的青铜雕像。

鲁本斯的生活中,除了日益频繁的外交工作,他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了绘画与经营他的工作室上。他精力充沛,勤于创作,留下了近三千幅画作。

他的一句名言是:画画是我的职业,当大使是我的爱好。

鲁本斯故居地址:Wapper 9-11, 2000 Antwerpen。

网站链接:https://www.rubenshuis.be/en?gclid=CjwKCAiAuoqABhAsEiwAdSkVVJP_KtMunekbY4cj3qJatY6n3K3pocZaPJ1L5iCCpoPBUmW8zqClyxoC8foQAvD_BwE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叶丹)

点阅【《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全部文章

相关阅读:
经典人物:布鲁塞尔第一公民
【原创】布鲁塞尔天鹅之家:一面历史的镜子
【原创】比利时传统特色甜品——华夫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