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危机加大 习近平开民主生活...

危机加大 习近平开民主生活会 政治局继续内斗

791
政治局搞人人过关,习近平掀新一轮内斗。(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2月24日至25日主持召开所谓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开展“相互批评”及“自我批评”等。会议称,政治局委员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思想。分析认为,这种会就是内斗大会,搞对习表忠的“人人过关”,说明中共政权危机加大。

所谓“民主生活会”是中共党内大小组织,藉成员“自我批评”及“相互批评”方式,达到相互检查、监督,并检视成员是否对自己所犯的错误坦白承认,经常被戏称为能让成员“洗澡、出汗”,让成员产生畏惧的党内集会。

中共的大外宣盘点说,中共建党后一直有此会,在中共建政后,陷入种种运动,所谓“民主生活会”也成为中共建政领导人相互间的政治斗争会。文革后,1980年中共再恢复这个“民主生活会”。这个会一直是权力斗争的角力场,由于内容敏感等原因,会议真实细节不太常见于媒体报导。

中央社表示,在中共党史上,“民主生活会”不时成为党内大小组织内派系发动权力斗争,甚至导致当场定罪、丢官的严重后果。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就是在1987年1月10至15日召开的党内高干“民主生活会”上被连番攻击,最后黯然辞职下台。两年后胡饮恨而终,引发“六四”事件。

自习近平上台后,非常注重这个会,从中央到各地都在搞。2015年始,每逢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都会召开“民主生活会”,迄今已有六次。

据新华社报导,本月24至25日举行的这场“民主生活会”,与会的25名政治局委员,分别针对政治局工作、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开展“批评(他人)”和“自我批评”。

习还要求政治局委员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思想上“为全党作出表率”。

官媒报导显示,与会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习近平对政治局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做了点评”。

对此,资深媒体人、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在政治局又搞了一次人人过关。加上当局还刚刚出台了约束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书面文件,到了政治局层面,虽然近期没有出台文件直接约束,但是也必须通过各种形式对习表忠。

李林一认为,“这已经变成了中共在危机状态下的惯例。表忠搞得越多,说明中共和习的危机感就越大,这也是从侧面衡量中共政权稳定程度的一个指标。”

李林一指,中共当局现在感到政权危机,主要来自外部危机和中国经济极差。中共过去一年,由于掩盖疫情,导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加之中共的“战狼外交”,导致其四面受敌。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他们也承认2020年在中共历史上是“极不寻常的一年”,会议还列举中共2020年面临的危机: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突然爆发,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等。

习近平今年9月28日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专门审议了《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将之提交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并通过了该条例。

《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及其常委必须“带头维护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则认为,自2015年以来,习近平钳制中共最高层的一个台面上的手段,就是每年底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主线一以贯之,就是确认和加强习的“两个核心”地位:习既是党中央的核心,又是全党的核心。

薛驰指,习如此不加掩饰地强调这个,就是因为2020年国内外形势风云激荡,中共政局波谲云诡,习的“核心”地位岌岌可危。习无力化解危局,只能虚张声势,做点字面文章、搞点表面功夫,实在是外强中干。

据评论人士梁策文章认为,这个政治局高层的“民主生活会”,打着民主的旗号,其实从中共建政时起就是内斗会,随时算计着谁谁不忠诚、谁谁要落马,因为谁都不干净。所谓高层“民主生活会”,就是这个东西!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