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魏晋:公安部挨批 习点名三...

魏晋:公安部挨批 习点名三人 准备捉 “半死老虎”

934
有爆料说,孟建柱一定死在孙力军手里,就像薄熙来死在王立军手里一样。(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2月9日】习近平当局对公安部的清洗一直未间断。近日,中共中纪委巡视组再度称公安部肃清余毒不到位,并点名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不过在孙力军之后落马的邓恢林和龚道安就未提及。

2月8日,中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其中,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公安部反馈时用了这句:“公安部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够到位。”

周、孟、孙这三个大老虎被拿来说事,可能是因为属于不同时间点拿下的公安系统“大老虎”。周永康本身曾任公安部长,后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权倾一时。周永康已经于2015年因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习当局对他的定性是“野心家、阴谋家”,官场流传他针对习近平搞政变。

中共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2020年1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孟宏伟更令人关注的是他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职务,属于习上台后布局控制国际机构的重要棋子。孟的落马,因为牵涉国际而引起轰动。虽然官方以贪腐入罪,但孟作为周永康旧部,他也可能参与了对习近平不利的事件。

至于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他于2020年4月19日受查。孙力军的身份特殊,曾经既是国保局长也身兼“610办公室”主任,即中共秘密警察头子,还是中共公安系统内唯一具有公共卫生硕士学位的高层。有关孙力军的落马内情同样吸引眼球,曾传出多个版本,包括涉反习政变说、泄密说等等。

在中央巡视组这次点名反馈中,在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之后出事的重庆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公安局长龚道安,并没有提及。有可能是因为级别问题,前三人均是副部长以上。

孙力军、邓恢林和龚道安,均被认为是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亲信。其中孙力军曾是孟建柱的秘书,随后受孟的提携,出任公安部一局局长、公安部副部长等。邓恢林曾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被视为孟建柱大管家,去年6月被查。

时任上海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则于2020年8月18日被查,在孟建柱任公安部长期间,龚曾先后担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局长,十二局是公安系统的科技侦查机构,专职对有关案件的监听、追踪、定位。有报导说,龚道安曾参与查办公安部技侦局(即十二局)局长张健案,该案被指是胡温在十八大前端掉周永康的行动之一,负责执行的正是孟建柱。

在多名心腹出事的同期,孟建柱也曾传出被抓,也有消息指孟已经“病重住院”,被当局严密监视、限制自由,并把门窗钉死慎防他自杀,犹如当年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关在军方301医院到死的“翻版”。但去年9月30日晚举行的中共“十一”招待会上,孟建柱有出席。

去年上半年习近平的旧部、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陈一新宣布政法系“整风”,要求两年内完成政法系统的全面整顿,表示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重点清查“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其实就是针对对习不忠的官员。

这说明,尽管习上台后首先打掉了像是周永康等几个大老虎,本来以为清除了政敌主要威胁,权位稳固。但去年以来又抓了不少高官,显示需要重新强化掌控。

最近中共当局已经启动二十大的筹备工作,中共内部权力布局大战已经打响,一些落马以及未落马但有危险的前中共大老级高官的关系网,成为当局重点打击的对象,所谓清除“余毒”,实际上不止针对周永康这类“死老虎”的“余毒”,还有半死的孟建柱这类“大老虎”之毒。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