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未審先囚 黎智英今早被轉押...

未審先囚 黎智英今早被轉押重刑犯“赤柱監獄”

275
黎智英今天(18日)一早便被轉送高度設防的赤柱監獄。(圖/大紀元、維基百科)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本月被港警以詐欺和《港版國安法》安上罪名,並遭法官裁定收押至明年4月開庭。今天是黎智英被關進荔枝角收押所第16天,一早便傳出他將被轉送往高度設防的赤柱監獄繼續收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最新一篇報導中表示,香港民主派人士明顯在遭受「曼德拉式監禁」,尤以高齡73歲的黎智英更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的威脅。

今天上午香港懲教署懲教署人員突然以鐵鏈再度鎖著黎智英的手,然後用一輛大型囚車把他押離荔枝角收押所,消息人士透露,黎智英將被轉送往高度設防的赤柱監獄繼續收押。

據瞭解,依照香港普通法,黎智英是未經法庭定罪的還柙犯,因此仍屬「無罪之身」,一般這類人只會被還押於九龍區的荔枝角收押所,很少會被扣押在這個高度設防關押重刑犯的赤柱監獄,因此懲教署今天這樣的動作背後原因,令人頗多猜測。

黎智英近期入獄事件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12月8日無國界記者組織特別向其頒發新聞自由「特別貢獻獎」,肯定他的壹傳媒是香港少數敢批評中共政權的媒體。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16日也將他列入「宗教良心犯」(Religious Prisoners of Conscience)名單,並要求中方釋放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也因此,懲教署把黎智英「搬監倉」的時間點顯得格外敏感。

有消息人士則指稱,若等待審訊的收押犯突然由荔枝角收押所要轉送往高度設防的赤柱監獄扣押,一般不外乎是三大原因:一是荔枝角收押所太擠,需要分流犯人;二是監獄方面可能爲免收押犯招搖惹麻煩,故突然調他去地處偏遠的赤柱監獄,希望能讓欲探監人士因路途遙遠需長途跋涉而打退堂鼓;三則可能是赤柱監獄較大,獄方較易掌控背景較特殊的囚犯。

據香港《蘋果》的消息報導,黎智英始終是仍未被定罪的收押犯,因此即便他被送往赤柱監獄監禁,親友照理仍可每天探望他。黎智英也應該可以像在荔枝角收押所一樣,申請向指定認可餐廳訂餐。

而週四(17日)CNN出版一篇題爲「流亡者和監禁者:令人痛心的香港民主運動者遭遇」(The exiles and the inmates: The heart-wrenching hand dealt to Hong Kong’s democracy activists)的專題,內容詳述香港民主派人士爲了爭取自由而面臨的慘痛代價:有些人被迫逃離香港到歐美繼續爲香港發聲,也有不少人遭指控入獄。

文中提到,香港知名樂團「Beyond」曾創作《光輝歲月》獻給人權鬥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今天,這首歌的歌詞同樣適用於長期抗爭並將生命獻給香港民主的鬥士。報導中說,「曼德拉式的監禁對那些被當局通緝者已然成真」。

CNN在文中表示,黎智英和其經營的《蘋果日報》長期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已然激怒北京當局。目前被指控犯下《港版國安法》罪名,很可能要面臨終身監禁,「已73歲的黎智英很可能無法渡過在獄中的數十年長日」。

報導中還提及香港「雨傘運動」代表人物黃之鋒最近已4度入獄,而他與黎智英在先前都曾誓言「絕不離開香港」。

赤柱監獄是全港最大的高度設防監獄,位於港島南區赤柱東頭灣道99號,自1937年啓用,目前由懲教署管理。一般用作囚禁被判終身監禁或較長刑期的成年男性,收容名額約爲1,500多名,監獄內設有醫院。

據瞭解,被囚禁於赤柱監獄的知名富豪及政商界人士大都會被單獨囚禁,以免他們被其他囚犯侵擾。近年來曾在赤柱獄服刑後獲釋的部份名人包括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 前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涉嫌向許仕仁提供賄款)以及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