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傳統文化故事:百萬買宅,千...

傳統文化故事:百萬買宅,千萬買鄰

303
百万买宅,千万买邻(图片:歐洲希望之声合成)
百万买宅,千万买邻(图片:歐洲希望之声合成)

【歐洲希望之聲原創】南北朝梁武帝在位時,手下有位待人忠實厚道、不徇私情、秉公辦事,他就是南袞(音滾)州刺史呂僧珍。

呂僧珍因公會客時,自家兄弟也不準入客廳,只能在外堂等候。他的一些近親想借其光謀取一官半職,他都耐心勸善,使其歸正。他堂兄的兒子起先以販蔥為業,呂僧珍任刺史後,其侄子便放棄這一職業,想求他在州里給安排個官職,呂僧珍嚴肅地說:“我受國之大恩,無以報效,你本來有適合自己身份地位的職業,不該有非分之想,還是應當重操舊業販蔥去吧。”

呂僧珍家的老宅在街市北面,前面有一處他屬下的官舍,鄉人都勸他叫那個屬下到別處辦公,把官舍留下來,以擴充呂家私宅。呂僧珍明確表示決不能把官舍作為私人的住宅。

呂僧珍明確表示決不能把官舍作為私人的住宅 (示意圖)(圖片:希望之聲合成)
呂僧珍明確表示決不能把官舍作為私人的住宅 (示意圖)(圖片:pngtree/ 希望之聲合成)

呂僧珍的家教極嚴,遠近聞名。他對晚輩都細心誘導、要求嚴格,因此,呂家子弟個個知書達理、品行端正,是有名的君子之家。

有位名叫宋季雅的官員,為人正直,不願與庸俗、奸佞之人為鄰,經多方打聽得知呂僧珍家家風很正,特地把呂僧珍家隔壁的一幢房屋買下來居住。

呂僧珍過來拜訪這家新鄰居。談話間,問宋季雅買這幢房子花了多少錢,宋季雅據實回答:“共花了一千一百萬。”呂僧珍非常吃驚,反問道:“要一千一百萬,怎麼會這麼貴?”宋季雅笑了,回答說:“我這錢裡面,一百萬是用來買宅院的,一千萬是用來買您這位道德高尚、治家嚴格的好鄰居的啊!”

責任編輯:李文涵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