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漢肺炎】習近平首提「生...

【武漢肺炎】習近平首提「生物安全」引發各界驚恐議論

46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4月27日北京一帶一路論壇閉幕式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美聯社)

【2020年02月15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失控,中國14日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習近平首次提及「生物安全法」,引起各界專家們議論;其中,起草美國《生武反恐法》的學者博伊爾表示,「習的談話代表他意識到嚴重性,可能危及政治地位」。

綜合媒體報導,從武漢肺炎爆發之來,已有多位知名學者與政治人物懷疑疫情源於「武漢P4實驗室」;然而,中國14日舉行中央深改委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在公開談話提到「生物安全」,強調要將「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並盡快推出「生物安全法」,加快建構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與制度保障體系。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名熟悉P3級實驗室的美國病毒學博士匿名指出,讓他感到訝異的是,中國已經在境內蓋了好幾個P3、P4實驗室,至今竟然還沒有相關法規,「這是蠻恐怖的一件事情」。

該位病毒學者還以台灣為例表示,在2003年SARS疫情過後,台灣由衛福部疾管署領軍,參考WHO、美國疾控中心以及加拿大公共衛生署等,與實驗室相關的規範和指引,已逐步完善生物安全法規;對此,他強調,「為什麼要有法律?因為一個病毒要被帶出去是非常簡單的事」。

針對習近平14日首度談到「生物安全」,美國1989年《生物武器反恐法》的起草者博伊爾指出,「習的談話代表他意識到生物安全問題的嚴重性,可能危及他的政治地位」;他並稱,儘管中國投入很多心力發展國防生物武器,但實驗室完全沒有制度性規範,在BSL-4(P4)病毒實驗室研發、儲藏生物武器都極度危險,根據他的了解,「中國實驗室都有病毒洩漏的紀錄」。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在2019年10月時,才首次將《生物安全法草案》送到最高立法機關審議;對此,博伊爾強調,他對中國人民的遭遇也感到非常遺憾,但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已造成國際事件,他呼籲中國應關閉所有的P4病毒實驗室。(自由亞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