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肺炎】三月将至 深陷...

【武汉肺炎】三月将至 深陷两难习近平须做出一个选择

1146
习近平

【2020年02月1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从官方首次承认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已有近两个半月,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控制。然而目前距离按例应于3月3日与5日召开的中共全国“两会”已不足三周,习近平已经到了必须决定会议是否如期召开的时候。

在外界看来,如果北京宣布推迟,这将是该会议自文革结束后40余年来首次延期,就无异于对外承认疫情已不受控制;但如果召开,四、五千人个个戴着口罩步入会场,估计会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更难保不出现聚集性疫情,中共高官们随时可能从制度受惠者变成受害者,他们是否愿意是一个问题。再说事件也可能演变成国际笑话。

观察人士说,另一个令习近平犹豫不决的原因是,他是否有把握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不会重演?当时,中共人为制造的全国范围大饥荒,令饿殍遍野,中国经济遭遇空前浩劫,因为刘少奇的一句“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被问责,并退居二线,在4年后通过发动文革才重新夺回权力。

海外博闻社今天引述“中南海知情者”指,开还是不开,这是最令习近平头疼的问题,中南海最高层从正月初一以来已经临时紧急召开了两次常务会议,反复研究的“其他事项”就包括会议是否延期。

消息指,“两会”召开的最终日期仍待中共七常委最终定夺,“不过,分别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和政协主席汪洋领衔的人大和政协筹备组,已经要求各代表团重新认真审核与会代表、媒体和特勤及其他服务人员的资格,确保所有与会者中没有任何确诊、疑似或潜伏期人员”。

消息称,无论两会延期与否,中南海已经急令所有与会人员进入自我隔离状态,以确保“两会”召开期间能够不戴口罩开会,所有会场及媒体中心和下榻酒店绝对不发生交叉感染。

香港的中国事务记者及评论人林和立对美联社表示,中共领导人担心“两会”代表们会借机发泄愤怒与沮丧情绪,因此估计如果会议如期进行,当局会实施“严厉的审查”,确保代表们不能与中外记者交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