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武汉肺炎继续扩散 德智库:...

武汉肺炎继续扩散 德智库:全球经济恐重现“雷曼时刻”

35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2月2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以不可抑制之势继续扩散,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的直接打击,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德国知名智库警告,全球经济恐重现“雷曼时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周三(19日)表示,一场持续时间更长、更为严重的疫情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剧、持续时间更长。其全球影响将通过更大规模的供应链中断和更持久的投资者信心下降而得到放大,尤其是如果疫情蔓延到中国以外的地区。

Yahoo财经20日报道称,对中国供应链依赖较强的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受到冲击,截至三月底的一季度业绩可能会不达标。

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们的iPhone制造伙伴位置是在湖北省以外,而所有设施都已重新开放,但它们的产能提升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慢。”

这次疫情迫使苹果和其他公司暂停在中国的业务,该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角色,正为iPhone制造商造成供应瓶颈,并削弱其他跨国公司的实力。

法国兴业银行 (Société Générale SA) 估计,如果今年3月底前疫情仍未受控,中国今年第一季GDP增长将跌破6%;其中又以旅游业和零售业受创最重;兴业原来估计,今年第一季国内消费增长8%,但由于疫情影响,已修正为增长7%至7.2%,亦即至少比原来估计减少0.8%。中国近年致力增加消费在总体经济中的比重,因此减少0.8%是很大的冲击。”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所长费尔伯迈尔(Gabriel Felbermayr)表示,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已超越美中贸易战和英国脱欧,成为当前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德国、南韩、台湾、日本、美国的制造业都可能被拖累。

他接受商报(Handelsblatt)专访时指出,由于工业生产濒临衰退和贸易总额萎缩,全球经济的动能原本就疲软,疫情突然出现,让出口导向的国家特别容易受到打击。目前汽车制造业、物流业和原物料市场已经可以看到影响,第一季前要结束冲击几乎不可能。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本周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在面临不确定的经济前景的情况下,本次会议可以在贸易、气候和不平等这三个领域取得进展,为未来行动提供更多确定性。费尔伯迈尔认为,疫情发展至今,暴露出全球贸易体系的脆弱,新型冠状病毒恐怕是“雷曼时刻”,也就是说从今以后,中国的高度成长和稳定的供应链再也不理所当然。

他强调,光意识到这点,影响就很深远。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银行申请破产保护,不只是造成全球流动性紧缩的问题而已,也改变了经营思维,企业从此更重视自有资金和减少债务,影响到现在还能感受得到。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论称:“无论如何,来势汹汹的武汉肺炎相信将冲击今年的全球经济。”“由于科学家还未充分了解导致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力,包括致死率、潜伏期等关键信息。但是,这些因应措施对中国国内经济活动的打击,结果可能很快便会呈现。”

部分中外专家认为,疫情扩散的高峰期还未到来,例如两名英美专家所做的模型研究预估,感染人数将达13万至27万(除了确诊人数达1.45万,已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达11万);疫情拖得愈久,对中国经济冲击就愈大。

据路透社报道,20国集团 (G20) 2月22日和23日在利雅德召开的财长及央行总裁会议。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中共央行及财政部将不会派官员参加,但世界银行的中共代表或将出席这次会议。

责任编辑:安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