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肺炎】深圳一病例显古...

【武汉肺炎】深圳一病例显古怪 无症状仍传染?美专家:高度可靠消息

1595

【2020年02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究竟能否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成为传染源,这对防疫来说是一个关键问题。

深圳万科某小区一户人家的遭遇昨晚在社交平台上引起关注。男主人1月20日曾去武汉,当晚即离开,返回深圳后相当谨慎的直接去医院体检。

虽然体检结果毫无问题,但他仍在酒店自行隔离了14天,直至2月3日。期间一直没有出现发烧、咳嗽、胸闷等症状。

为求万无一失,他3日到医院再拍CT复检。结果4日CT结果出炉,他基本确定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在等待最后排查。

中共官方指武汉肺炎潜伏期最长14天,世卫甚至公开表示不会超过10天。但深圳这位男士等足14天都没有出现症状。

如果这并非个例,如果的确存在“无症状仍具传染性”的情况,那么疫情防控将相当困难。

顶级医学期刊《新英伦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1月30日刊出的一份报告指,德国巴伐利亚州最初4起确诊个案都源于一位来自上海的女子,该女子在当地停留4天一直没有出现病征,直至在返航客机上才不适。

这一报告加剧全球科学家对抗疫情的焦虑,但两天前刊登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报道指出,该论文存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作者并未直接与这位上海女子交流,论文依赖于德国这4名患者提供的信息:“他们表示来自中国的患者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

德国RKI医学研究所和巴伐利亚食品安全局与上海这名患者有过电话交流。患者表示她在德国期间确实出现了症状:感到疲倦、肌肉疼痛,并服用了扑热息痛(一种缓解发烧的药物)。

虽然报告的准确性受质疑,但不少专家仍认为,无症状患者传人的确正在发生。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主管法奥奇(Anthony Fauci)博士指,报告本身可能有缺陷,要进一步查证,但是,“我们从中国国内高度可靠人士,包括认识多年的科学家、调查人员和公共卫生人员那里面获得报告,他们告诉我们:‘(肺炎)肯定是无症状疾病,我们看到无症状传播’”。

美国波士顿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利普西奇(Marc Lipsitch)表示,如果武汉肺炎的初期症状包括背痛等常见不适症状,受感染人士及医生不容易诊断是否已染疫,“从实际角度看,几乎和没有症状一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这位男性患者的遭遇支持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学影像专家张笑春教授此前在微信中提出的建议:CT影像检测比核酸检测更早发现阳性病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