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武汉肺炎阴霾下 希腊首位女...

武汉肺炎阴霾下 希腊首位女总统从简就职

404
萨克拉罗普卢宣誓就职,成为希腊史上首位女总统。(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3月13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希腊史上首位女总统萨克拉洛普鲁(Katerina Sakellaropoulou)于今日(13日)正式宣誓就职。因应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萨克拉洛普鲁的宣誓典礼从简,过程只有少数议员和记者在场,且仪式中也排除握手的环节。总统就职典礼在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

据《自由时报》报道,希腊当地时间3月13日,希腊新任总统,也是希腊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埃卡特里妮·萨克拉洛普鲁在一个空荡荡的议会中正式宣布就职

短暂的祈祷后,萨克拉洛普鲁在议会上将手放在福音书上宣誓。根据传统,全希腊和雅典总主教热罗尼莫二世(Ieronymos II)在教会成员面前接受国家总统的宣誓。

报道说,为了避免武汉新冠肺炎的传播,典礼的规模相较以往缩减许多,与通常1000人出席的会议相比,当天只有150人出席,也没有开放一般民众观礼,过程只有少数议员和记者在场。仪式过程中以点头,代替握手礼。

萨克拉洛普鲁表示,将会坚决捍卫宪法与法律尊严,维护国家独立及领土完整,保障公民权利及自由,在推进社会及经济结构改革的同时,亦要应对新挑战及威胁。她强调,未来将把施政重点放在金融危机、气候变迁以及移民问题上。

宣誓结束后,向希腊重要军事纪念碑“无名战士墓”敬献花圈,最后与即将卸任的总统帕夫洛波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前往总统府举行交接仪式。为避免大型群聚传染,总统就职典礼在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

现年64岁的萨克拉洛普鲁出生在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Thessaloniki),1978年毕业于雅典大学法学院。1982年,她被任命为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会助理法官。

在随后的30多年里,斯凯拉罗普洛在司法界被逐步提升,曾历任希腊国家法官协会秘书长和主席、中央立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外交部纪律委员会主席、希腊环境法协会主席。她还曾在法学院教授环境法。

2018年10月,萨克拉洛普鲁获任为最高行政法院国务委员会主席,她也是希腊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院长。而后被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提名为无党派总统候选人。

今年1月,萨克拉洛普鲁获得所有主要政党的赞成票,甚至得到反对党的支持,以261票当选,远高于所需的200票。

希腊总统的权力仅限于主要代表职能,没有执行权。总理拥有实际权力。

据报道,武汉新冠肺炎病毒在欧洲蔓延,希腊目前已关闭学校、电影院、体育馆和夜总会,当局政府警告民众留在家中并避免大型聚会,以遏制病毒爆发。 迄今为止,该国有133例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死亡。

希腊奥林匹亚(Olympia)昨天(12日)举行2020年东京奥运圣火点燃仪式,受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禁止民众入场观礼,也创下奥运史上首度无民众观礼的圣火点燃仪式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