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封城周年之际 中共媒体...

武汉封城周年之际 中共媒体报导禁令曝光

487
图为武汉一家医院外身穿一级防疫服的医护人员。(图片来源: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3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在武汉封城将满一周年之际,有中共官媒记者透露,中共官方近期已向媒体下达指示,除指定素材外,禁止报导与武汉中共病毒疫情周年有关的内容。

据中央社12日报导,有中共官媒记者表示,武汉封城一周年之际,北京、河北陆续爆发疫情,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又将赴中国调查疫情,时机敏感,当局不希望“引发太多回想”。所以,官方在跨年前后,下达了疫情周年报导“须按规定发稿”的淡化指示。

《纽约时报》同样引述官媒记者透露,最近一项“宣传指示”明确禁止对疫情一周年相关议题进行报导。最近数周来,编辑告诉记者们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人们对武汉封城一周年的关注。

其中一些记者表示,他们原本计划采访中共病毒丧生者的亲属,最近却接到这类命令,只好放弃。

除了媒体,网络也是当局重点掌控的对象。根据报导,中共官方最近几周部署了一支“检查员队伍”,清理网络上对疫情的批评性报导。诸如“一周年纪念日”和“吹哨者”等敏感词,经常在网络上被删除。

此外,中共官媒推出了不少替中共官方宣传的影片和奉承文章,把武汉描绘成一座重生的城市,试图淡化居民难忘的悲伤与愤怒。

相比之下,公民记者张展因为报导疫情实情,2020年12月28日,被中共当局重判4年,让她成为因报导武汉中共肺炎疫情被判刑的第一人。

中共一直在掩盖疫情,并打压真实舆论,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武汉宣布封城。大多数人才知道武汉中共肺炎爆发。

张展于2020年2月亲赴武汉做实地疫情采访,还利用社交平台发布了大量关于武汉疫情和民众生活的视频报导。《苹果日报》报导,从张展上载的百多条视频,可见张展去过武汉人民医院、华南海鲜巿场等地采访,又走访巿内大小社区,访问武汉居民,拍摄到有居民晕倒在街头无人理会、火葬场连夜运作。至5月13日晚上,张展在汉口火车站报导巿面情况后,翌日传出她被捕的消息。

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当局加大管控与疫情有关的言论。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University of Toronto’s Citizen Lab)202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疫情有关的数千个关键词,在微信上遭到审查。其中,许多被删除的贴文,都在批评中共官员。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微信是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期间,政府监察员试图压制言论的社媒场所之一。

除了删除敏感内容外,微信还经常屏蔽讨论新疆地区疫情、侵犯人权等问题的账户。在用户的帐户被停用后,警察经常会向他们提问。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