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弘芯230名员工不满遣...

武汉弘芯230名员工不满遣散 集体拒绝离职

476
武汉弘芯因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工程,被当地政府接管。(图片来源:弘芯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3月4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弘芯)之前传复工无望,出资遣散所有员工。近日,多位弘芯员工表示,目前数百员工因对离职方案不满,已集体拒绝离职,双方已“撕破脸”。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武汉弘芯2月26日以“无复工复产计划”为由,要求所有在职员工于28日前提出离职申请,且于3月5日下班前完成办理离职手续。

多位弘芯员工向大陆新媒体《36氪》表示,由于弘芯管理层提出的赔偿方案与员工入职时签订的协议不符,目前员工集体拒绝请辞,双方僵持不下。

一名弘芯员工表示,目前弘芯230名在职员工,对弘芯要求立刻提出离职的处理方式并不认可。该员工称,根据新劳动法的要求,弘芯并没有提前30天发布通知,需要为员工提供“N+1”的赔偿(N即入职年限)。

另有一名员工表示,员工们将采取申诉或劳动仲裁的方式解决问题。

3月2日,弘芯提出最终的折中方案:每名员工多发一个月的工资补偿,但员工需签署主动离职同意书。但此举并未得到多数员工们的同意。

据内部人士透露,弘芯还发动中层“威逼利诱”,带头签署主动离职同意书。

前述员工形容,目前公司和员工双方已“正式撕破脸”。

在美国的制裁下,中共深切体会到无“芯”之痛,于是在全国大造芯片。其中武汉弘芯半导体投资金额高达人民币1280亿元。

据报导,武汉弘芯原来所谓的大股东,不过是假借造芯片的名义骗钱,用空壳公司画大饼,最终骗取了千亿投资,被称为“千亿芯片大骗局”。而这个千亿骗局会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大陆各地政府急于“造芯”。

弘芯曾传出拖欠工程款、资金断链、项目停工、管理层出走、烂尾等不利消息。直到2020年8月28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官方称,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因为资金链问题,专案暂停。

弘芯去年11月被武汉东西湖区政府接管后,政府持股比例不断上升。原本计划在今年年中完成基础建设并招商引资后,政府随即退出。

武汉当局接盘弘芯烂摊子后,清退了原创建人,并派出了一支游说团到上海等地四处寻求收购。有知情人士对《36氪》说,目前弘芯并没有被成功接盘,“除了那台光刻机设备,弘芯已没有任何吸引力,要寻找公司接盘不容易。”

报导说,种种表现可以看出,如今的弘芯已接近弹尽粮绝。

陆媒曾披露,自2019年以来,江苏、四川、湖北、贵州、陕西等省有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