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疫情】中共政权恐不稳...

【武汉疫情】中共政权恐不稳 武汉市长央视“甩锅” 背后另有主使?

1833
武汉市长周先旺上央视甩锅
武汉市长周先旺上央视甩锅

【2020年01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2019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肆虐,不仅冲击中国经济,而且加剧中南海内部分裂,动摇中共政权根基。

在疫情自湖北省武汉市向全球扩散月余后,被视为罪魁祸首的武汉市长周先旺居然在昨天下午获得上央视接受专访的机会。

针对隐瞒疫情这一为他招来最多批评的核心问题,周先旺在采访中虽然承认疫情披露确实不及时,但紧接着就甩锅称,要怪就怪上级没授权:“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只有在获得信息之后,授权之后才能披露。”

周先旺说,中共国务院1月20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把武汉肺炎定为一类传染病,要求属地负责,在那之后,他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此言一出,外界惊叹,武汉市长似乎不仅是要把锅甩给中国国家卫健委,而是更厉害的直接甩给了中央政府。

给他提供卸责机会的,是管控最严的中共喉舌央视。

中央社引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说法透露,武汉官方原本并非安排周先旺接受央视专访,但“临时换人”由他上阵,对此周先旺说:“他们怕我说不清,我说我去吧,如果说我工作不到位,就全部展示出来。”

然而这似乎不大可能。央视对地方大员进行专访,任何环节都不可能出现临时一拍脑袋就上的情况。受访人、问答稿事先都会反复核对。周先旺的甩锅之举,也不会是“嘴上缺个把门的”或是“临时起意”。

除认为他是力求自保外,还有一种分析认为,周先旺上央视,背后有推手,他是按照最高层的授意,把责任推给李克强,是“丢车保帅”。

对百姓来说,目前是防疫关键期,但中共高层正陷入卸锅、政争的激烈时期,中南海的分裂已经体现在武汉市长层面。

周先旺还在节目中将封锁武汉的决定包揽上身,说这是自己的决定,“在阻断传染源上,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然而,有观点指,按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省会城市实施封锁不可能是市长拍版,应该是国务院的决定。

估计无能的武汉市长误以为封城真可阻止疫情,是一大功劳,故此迫不及待揽上身。他可能并未看到,美国的石溪大学传染病专家费尔南多(Dr. Rajeev Fernado)、密歇根大学医学史教授马克尔(Howard Markel)以及乔治敦大学公共卫生法专家戈斯汀(Lawrence Gostin)三人不约而同用“前所未有”、“不可思议”来形容封锁武汉的决定。

马克尔教授对大规模隔离的效用抱有怀疑,指病毒实际上总会散播开去:“每次隔离都有人离开,他们总是会的,尤其是像这次的规模。”

他说,隔离会造成公众恐慌,任何患普通感冒或流鼻水的人都会涌往医院,令医疗资源更加紧张。

戈斯汀说武汉的做法“非常不智”:“从未试过这样的规模,很少证据证明它是否有效。而且从公共卫生、社会、人权角度去看,有理由相信它会适得其反……我不认为可以在没有侵犯人权的情况下,对3,000万人实施大规模隔离。”

周先旺最后还给自己接受专访的表现打了80分,并未想到节目播出几个小时后,他已被外界视为中共官员无知、无能且自以为是的代表。

疫情爆发至今,民间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已经相当强烈,甚至达到引起海外媒体关注及跟进报道的程度。

目前已有多个信号显示,在经历香港反送中、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下行等冲击后,中共政权根基已开始不稳定,如今武汉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令中南海分裂加剧,这势必影响未来的防疫以及民生。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昨天在脸书发文表示,这场瘟疫将中共政府各种问题逼出,在一定程度上侵蚀共产党苦心搭建的统治基础,是共产党的新威胁。

他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大规模传染,影响远超疾病灾难的层次和范围,长线来看将在一定程度中侵蚀共产党过去苦心搭建的统治基础,如同黑死病间接带来欧洲的社会大转型一样,这场瘟疫,也许会增加中国未来的不确定因素的总量。

他坦言,这对中共来说,当然是新的威胁,“只是,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