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乌克兰挥制裁大棒 中共航天...

乌克兰挥制裁大棒 中共航天业疑受重创

309
天骄公司试图收购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被制裁。(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1月29日发公告称,对4家中国公司及一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由于被制裁公司涉发动机领域,外界预料,这或重创中共航天业。

被制裁的四家公司分别是:天骄飞机控股有限公司(天骄公司)、香港天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天骄),及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威集团)。

其中,信威集团是其它3家公司的母公司。

被制裁个人是中国公民王靖,出生日期为1972年12月24日,是信威集团的老板。

制裁措施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资与增资、限制证券交易等。制裁自公布之日起生效,为期3年,到2024年1月为止。

天骄公司是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Motor Sich)的投资方,控制着该公司56%—76%的股份。

马达西奇是世界航空领域主要的发动机生产商之一。这间建于1907年的公司曾有苏联航空工业的心脏之称,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俄、乌关系出现问题后,乌克兰停止向俄罗斯提供各种海军和航空发动机,使俄罗斯的军工业也遭受了很大的打击。

2016年,天骄公司向马达西奇的所有人博古斯拉耶夫提出收购56%的股份。据Apostrophe新闻网一篇评论文章,“这笔交易看起来很美丽:中国可以为自己填补一个重要领域的空白,而乌克兰可以重启自己的企业。然而,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对该交易产生了兴趣”,乌克兰国家安全局随即展开刑事调查,2018年乌克兰法院阻止了马达西奇公司任何股权的流通。

2021年1月14日,美国商务部把北京天骄公司列入黑名单,指该公司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禁止它购买美国的某些产品和技术。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此举旨在警告出口行业,该公司跟中共军方存在密切联系,“北京天骄是中共国有企业,它收购外国军事技术并将其本土化,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构成了重大威胁。”

如今乌克兰继美国之后也对天骄相关公司实施制裁。外界认为,航天发动机本来就是中国制造业的短板,信威集团及其子公司先后被美国、乌克兰制裁后,中国航天发动机可能面临问题。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