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无依之地》夺奥斯卡三项大...

《无依之地》夺奥斯卡三项大奖 赵婷感言:相信人性善良

822
《无依之地》25日一举拿下第93届奥斯卡3座大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图为导演赵婷(中)、女主角法兰西丝麦朵曼(左2)等人获奖后合照。(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6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25日(北京时间26日上午)登场,其中呼声最旺的华裔导演赵婷不负众望,凭《无依之地》(《游牧人生》)勇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3项大奖,成为继李安导演之后,勇夺最佳导演的华裔导演第二人,更是华裔女导演第一人,同时她也是史上首位同时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影片肯定的华裔导演。

在得奖感言上,赵婷难掩激动心情,除了感谢主办方和其他入围者,她特别提及《三字经》的词句“人之初,性本善”,呼吁人与人之间彼此善待。

她说:“小时候我在中国大陆成长,我爸爸常常和我玩背诵诗词的游戏,其中一篇是《三字经》”,接着她用中文向全场念出“人之初,性本善”,并解释说,这句话对她影响深远,“到现在仍是我的信念,我永远都会在人身上找到善良的地方。所以这个奖是给有信念和勇气坚持自己内心的善,并且无论在如何艰难的时候,仍然坚守着彼此善心的每一个人。是你们让我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无依之地》已令赵婷赢得去年9月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影片金狮奖,以及今年3月金球奖的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这次再摘取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直达演艺顶峰。

本届典礼受中共病毒疫情影响,典礼规模大幅缩水,并于洛杉矶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伦敦、巴黎多个现场连线举行。今年因描述香港“反送中”的纪录片《不割席》入围最佳纪录短片,加上赵婷曾说过在中国充满谎言被指“辱华”,先前已传出中共下令封杀本届奥斯卡,香港也创下52年来首次停播奥斯卡记录,而在台湾仍是实况直播。

本届奥斯卡也以最多少数族裔获提名人数、最多女性导演获得提名,被称为史上“最多元”的一届。韩国国宝级资深女演员尹汝贞凭《梦想之地》(Minari)也顺利获得最佳女配角、抱回小金人,她也是1957年来第二位获此奖的亚裔女星。最佳女主角则由主演《无依之地》的法兰西丝麦朵曼夺得。

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凭《父亲》赢得本届最佳男主角、2度封帝,他也成为最年长的影帝得主。最佳男配角由丹尼尔卡卢亚以《犹大与黑色弥赛亚》获奖,他上台时也充满激动,除了感谢一连串的亲友工作人员外,也频频感谢上帝。

最佳原著剧本与改编剧本分别颁给《花漾女子》、《父亲》,而国际影片(昔为最佳外语片)颁给了丹麦《醉好的时光》。

【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完整得奖名单】

最佳影片:《无依之地》(《游牧人生》)

最佳导演:赵婷/《无依之地》(《游牧人生》)

最佳男主角:安东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父亲》

最佳女主角:法兰西丝麦朵曼(Frances McDormand)/《无依之地》(《游牧人生》)

最佳男配角:丹尼尔卡卢亚(Daniel Kaluuya)/《犹大与黑色弥赛亚》

最佳女配角:尹汝贞/《梦想之地》

最佳原创剧本:《花漾女子》

最佳改编剧本:《父亲》

最佳国际电影:《醉好的时光》(丹麦)

最佳动画长片:《灵魂急转弯》

最佳纪录片:《我的章鱼老师》

最佳纪录短片:《柯莱特》

最佳实境短片:《遥远的陌生人》

最佳动画短片:《无论如何我爱你》

最佳美术设计:《曼克》

最佳摄影:《曼克》

最佳服装设计:《蓝调天后》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蓝调天后》

最佳原创配乐:《灵魂急转弯》

最佳原创歌曲:《Fight for You》/《犹大与黑色弥赛亚》

最佳音效:《静寂的鼓手》

最佳剪辑:《静寂的鼓手》

最佳视觉特效:《天能》

珍赫萧特人道精神奖:

电影和电视基金

泰勒派瑞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