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后“首虎”现身 海...

五中全会后“首虎”现身 海南童道驰落马

991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监委11月1日晚间通报称,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童道驰成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的“首虎”,也是今年以来落马的第18个副部级高官。

在落马前,童道驰曾频发露面。以过去这一周为例,他几乎每天都有公开活动,如:10月26日赴天涯区和育才生态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工作;10月28日上午童以中共三亚市委深改委主任的身份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暨自贸委会议;10月31日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学习会,官媒直播画面显示,童道驰在座,等等。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童道驰是湖南平江人,曾于1992年至1999年间先后在加拿大、美国攻读硕士、博士。其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在1992年7月,已经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的童道驰曾在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部亚太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同时在研究生院政策分析专业在职学习,并获得政策分析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的童道驰在1999年进入世界银行总部工作,担任企业发展部公司治理局公司治理专家。2000年童道驰回到中国,立刻赴证监会就职,之后14年内历任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副局级)、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兼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国际合作部主任等职。

2014年4月,47岁的童道驰升任中共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成为该部最年轻官员。

2016年11月,童道驰空降湖北,担任中共湖北省副省长,负责国土资源、对外开放、涉外经济和涉外事务等。

2018年11月1日,童道驰出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次月兼任三亚市委书记,直至此番被查。

这除引发“卿本佳人,奈何做官”的调侃之外,也引发网友议论:“又一个中共派往海外的间谍?”

亦有观察人士指:童2000年一回国,直接给副厅级,属于特殊人才,还是另有后台?美国高级情报机构兰德为中共培养高级官员,也是此案一大“亮点”。

官方通报并未披露童道驰涉嫌贪腐的详情,外界的关注点则主要聚焦他的后台——他此番落马,究竟是因为证监会背景,还是与海南官场动荡有关?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