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敏感期 美驻华使馆...

五中全会敏感期 美驻华使馆发文问中共为啥怕鬼

470
1997年4月25日,一名保安看着北京一家电影院外贴满电影海报的广告牌。(© Greg Baker/AP Images)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之际,10月27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官方推特账号转发一篇由美国国务院(U.S. Department of State)国际信息局(全球公共事务局)管理的网站“ShareAmerica”的文章。该篇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何惧怕鬼怪?》的文章提出中共为何害怕鬼怪的疑问,以至于带有鬼神、穿越及历险的电影都不能在中国播放。该文发出后,大量推友在美驻华大使馆推特下留言,有人说,中共宣扬无神论,自诩不惧怕鬼怪,他们在电影电视小说中禁谈鬼怪,是惧怕人民用鬼怪这类类似《聊斋》的手法嘲讽现实。

这篇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何惧怕鬼怪?》的文章说,中共常常对有关西藏、六四事件的新闻进行审查,同时也不放过电影电视、报纸及社交媒体。但为什么会惧怕鬼怪和穿越内容呢?要知道一部扣人心弦的惊悚电影,或是穿越时间和空间的历险故事都是很受欢迎的。

文章引用英国艺术家金翱文的话说,“禁止鬼怪的故事,在西方看来简直荒唐可笑,但它包含着(中共)政府对其本国人民的根深蒂固的、由来已久的恐惧感。”

比如2016年美国重拍的喜剧片《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在中国被禁止上映,因为中共2008年对夹杂“恐怖、灵异”、超自然等内容的电影施加了限制。

一位好莱坞作家对美国笔会(PEN America)这个维护表达自由的非营利组织表示,1990年由黛米·摩尔(Demi Moore)主演的电影《人鬼情未了》(Ghost)深受喜爱,但今天不太可能重拍,因为担心中共的审查会禁止它在高票房的中国市场上映。

没有信仰就没有道德 没有道德才有贪官

文章中并没有深入去谈中共禁这些鬼怪故事作品的目的。但中国网友显然更有发言权。有网友说,“中共党员一向笃信风水,求神拜大仙,自己人都不信马列那一套,就更不能让老百姓信了,共党也知道自己的意识形态早就破产了”、“无神论怎么会宣传鬼神,中共表面天不怕地不怕,实际官员早不信那一套了”、“为了让百姓不信鬼神,近几年不断拆观音土地庙还有佛像,不是文化自信吗?连民俗都一并取消,现在知道鬼神电影为什么不能过审了吧?就是太‘自信’了”、“共党最怕老百姓有信仰,最怕官员有道德约束,老百姓信神就和不信神的共产党对立了。官员有信仰道德提升,贪官就没了,中共这个腐败的大船还怎么运作?这是关键!”

搜索网络相关新闻发现,中共官员近年来热衷于烧香拜佛、求神问卦、追求“风水”,一些办公大楼“奇石”遍地、“转运球”扎堆。不问马列问“大师”的现象比比皆是,最有代表性的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国师”气功师曹永正,还有被称作气功大师的骗子王林。中共权贵与上述二人的关系都相当好,他们给这些中南海高官买奇石、看风水、算命忙得不亦乐乎,王林曾经对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要帮他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你一辈子不倒”。这句话现在成为笑柄。刘志军涉嫌受贿被抓,2013年被判死缓。而一系列现象也真实的反映出中共目前意识形态方面的破产和失败。

当局试图让中国人了解共产党对历史的看法

除了鬼怪的电影电视作品,2011年,中共的审查机构于2011年发布了严禁穿越内容的指令,称这类电影“用轻佻的方式对待严肃的历史”。尽管这项禁令含糊不清,但好莱坞的一位制片人对美国笔会表示,穿越剧可能呈现对历史的不同的诠释。

至于中共这样做的原因,文中给出答案称,当局试图让中国人民了解共产党对历史的看法。

文章举例,蒙古族历史学家拉幕札部(Lhamjab Borjigin)因对现代历史的批评性观点于2019年遭到关押,并因发表一部记录文化大革命期间中共在内蒙古暴行的著作,被指控为“分裂国家”和“破坏民族团结”。

除了审查中国国内的作品,中共还把长臂管辖伸到海外,“世界各地的电影制片人为了进入中国的电影市场,对中共有关修改细节、人物以及改写主要剧情的要求给予默许。”

文章引用美国电影导演贾德‧阿帕图(Judd Apatow)的话说,如果想拍中共拘押新疆超过100万名维吾尔人及其它少数群体的行径,“可能永远都拍不出来。”

另外中共还雇用了成千上万的人员对网路实施监控,被禁的内容包括六四屠杀、侵犯人权以及形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等。

文章最后引用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P. Barr)7月的话说:“全球化并不总是指向增进自由的方向。一个跟着共产党中国的鼓点行进的世界,对于有赖于自由市场、自由贸易或观念的自由交流的机制而言,将不是一个友善的世界。”

希望之声记者没有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找到这篇文章,目前尚不清楚是没有同时发布还是被删除了。毕竟美国驻华使馆的微博文章被删的情况也并不罕见。在中共控制并严格审查的微博上,前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讲述中美关系的文章都能被删,这篇直戳中共痛处的文章即使发布,结果也不难想象。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