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人事爆卡位战 两大...

五中全会人事爆卡位战 两大喉舌换将 习收拢各派?

613
北京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在本月26日于北京召开,而目前北京政坛风声鹤唳,权斗动作频频,为持续把持党政权位,最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坐镇北京,连续发布人事令,官场异动频频,从中央宣传机器、地方多位省级副书记等都进行调整,并疑有收拢各派动向,也有多人遭以“打贪”名义整肃。

综合媒体报导,最新人事调整是中国平面媒体的头两大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两大党媒社长在昨天同时异动,分别由现任总编辑何平、庹震升任,接替前任社长蔡名照、李宝善。

10月20日,中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官网“领导介绍”,同时更新了领导人名单。庹震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何平出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兼总编辑。

人民日报社前社长是李宝善已满65岁。他曾任求是杂志社社长,2014年4月调任人民日报总编辑,2018年4月任人民日报社社长。

现年61岁的庹震,曾任经济日报社总编辑、新华社副社长、广东省宣传部部长、中宣部副部长,2018年3月调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庹震被指是中共当局打压媒体新闻自由的标杆人物。庹震任广东省宣传部部长期间,2013年1月曾把自由派媒体《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篡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并强制出版。事件引发强烈争议。香港《南华早报》称之为“2013年第一起重大政治丑闻”。

但南方事件后,广东进一步收紧舆论自由,并对“南方系”进行改组,管理层多人被更换。庹震仕途还直线上升。2015年6月他升任中宣部副部长,2018年4月改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现年63岁的何平,一直在新华社工作,2020年10月任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兼总编辑。

而何平的前任蔡名照是中共中央委员,长期在宣传系统担任要职,曾任新华社秘书长、副社长、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出掌新华社近6年。

65岁的蔡名照,一直贪腐等丑闻缠身。有海外媒体披露,蔡名照本是宣传系统中的令计划朋党大员。蔡名照还被指涉嫌参与周永康、薄熙来等“新四人帮”的政变。外传他将前往中共全国政协担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目前,官方并没有提到在五中全会前更换社长的理由。

除了两大党媒换帅,在本月前20天,已有6地方大员履新。包括广西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常委兼长沙书记胡衡华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湖北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王瑞连出任省委副书记,河北省委常委兼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任省委副书记、上海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于绍良被任命为市委副书记。

香港《明报》更分析,虽然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两年时间,中共官场的人事调整节奏已经加快。

在新的人事布局中,也显示习有收拢各派系的动作,有3名前高官秘书现任省委副书记,包括海南的李军是李瑞环秘书,江西的李炳军是朱镕基秘书,甘肃的孙伟是吴邦国秘书。

在人事调整的同时,最近中共落马的老虎也增加,包括今年3月才上任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的林枫,才半就被通报违纪受调查;云南省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肖卓、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董宏、中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以及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上至副部级官员陆续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统。

其中董宏,因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秘书,也曾长期追随助习近平打虎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其落马最受关注。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