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下轮谈判仍无期 川习会...

美中下轮谈判仍无期 川习会搁浅与习近平沉默有关?

425
习近平与川普(AP)

【2019年03月10日讯】随着美方延后90天谈判期限,原本紧张冲刺的美中贸易谈判突然减速。美国官员日前表示,双方还没安排下一轮面对面谈判,也没有准备川习会。美国总统川普说,不管有没有协议,美国都会很好。

周五(3月8日),白宫贸易顾问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在出席乔治城大学法学院的活动时表示,美方谈判团队目前虽然每天和中方联系,但还没有访华的计划。

他说,要想达成协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现在还没有举行面对面谈判的打算。

同日,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中双方都不认为即将达成协议,因此还没有开始川习会晤的准备工作。

当天有记者就此询问川普,川习会是否可能不会举行了,川普回答说,“我没有听说过”。

川普还表示,有信心和中方达成协议,但是,“如果我们不为我们的国家达成很好的交易,我就不会达成协议”。

他说,“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无论有没有协议,我们都能做得很好”。

也是在周五,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对CNBC表示,海湖庄园的川习会,可能不得不延后,或许会推迟到4月。

中方谈判官员随后对此进行了回应。周六,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中共“两会”的间隙对记者表示,“我是看到(达成协议的)希望了”。他称,谈判“已在重要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希望最终能“取消所有加征关税”。

根据白宫官员透出的消息,中方在结构性改革方面都已有所承诺。但路透社称,双方在执行机制方面仍然分歧巨大,谈判还可能破裂。

《纽约时报》引述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分析,习近平对贸易谈判进展保持沉默是个不祥征兆,并指出数项美方认为中方已经同意的问题,其实根本上并未解决。

在3月1日前,美中一个月内连续举行了3轮高阶谈判,以冲刺贸易协议。但在美方将3月1日加征关税的日期推迟后,谈判迅速减速。虽然3月上半月中方因“两会”无暇顾及,但下半月仍然没有继续谈判的安排。

因此有分析称,北京不惜做出大量空头承诺,可能只是想把加征关税的日期拖过“两会”,以免在“两会”上面对更大的党内压力。

也有分析称,北京当前已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承诺结构性改革,会被党内批评“丧权辱国(共)”;如果不签协议导致贸易战升级,会让中国经济难以承受。而中共内部的反对势力,也会利用这种局势继续掣肘习近平,试图让他一步步陷入危局。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表示,反习势力虎视眈眈,正在等待着习近平“犯错”。

(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