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想吃元宵又怕胖?营养师教你...

想吃元宵又怕胖?营养师教你「3大技巧」吃得饱也不肥

332
元宵(pxhere)

元宵节不可或缺的就是吃元宵!不过小小一颗热量高,民众也容易忽略馅料中额外添加的油脂、糖或盐,应酌量食用。台北市卫生局联合台北市立联合医院营养师,提供3大饮食技巧,让你健康欢乐庆元宵。

今日新闻报道:北市联医营养师萧文君建议,元宵的汤底可以舍去传统的甜汤,改以低热量又清香的玫瑰花茶作搭配,可以品尝出元宵本身的原始食材风味;若喜欢其他口味,也可用老姜、红枣、枸杞及桂圆等食材,取代砂糖熬煮成的甜汤。

对于元宵内馅,萧文君表示,传统内馅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馅为主,可改用不包馅的元宵代替外,也可利用蔬果本身的天然颜色及甜味,取代热量较高的砂糖,或是做外皮时在糯米粉里添加嫩豆腐,既可增加饱足感,也可避免食用过多糯米粉。

元宵(Flickr/by haylei wu)

萧文君说,也可选用膳食纤维高的食材揉进外皮内,如「红色」火龙果含有质化素、「黄色」则是南瓜之β-胡萝卜素、「绿色」为菠菜所含叶酸、「紫色」是高纤的紫薯,以及含蛋白质的「白色」黎麦。若想吃咸汤圆时也可多放些茼蒿、小白菜等绿叶蔬菜来增加纤维质的摄取,或用金针菇、香菇等来增添香气及取代肉丝,就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北市卫生局提醒,购买元宵时,建议先查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示「每份」、「本包装含几份」及「每100公克」等,聪明换算并详细比较,选购热量、脂肪、饱和脂肪、糖与钠含量低的元宵,也应观察元宵外观色泽与气味,若颜色过于鲜艳,或有扑鼻难闻的味道,建议不要购买,并注意外包装保存完整无破损以及有效期限,购买后勿长时间放置,最好现买现煮。

元宵(Flickr/by SAM Cheong)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