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抗議者為何攻擊品牌店?...

香港抗議者為何攻擊品牌店?

219
Riot police (Bekrut), defending the Kiev city council building, and protesters clash at Bankova str, Kiev, Ukraine. December 1, 2013.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破碎的玻璃、熊熊的大火、掀翻的路障、滿目狼藉的廣場……人們會問,在香港的暴力衝突中,為甚麼某些商店、餐館、地鐵站和銀行更易成為攻擊目標?

目標明確

據英國BBC報導,雖然香港目前的形勢很複雜,但香港人可大致被分為兩大派:支持抗議及反北京立場的人為一派,支持北京為另一派。

因此,當和平抗議升級為暴力時,一方面,抗議者被打、被抓、被失蹤;另一方面,中國銀行和小米等內地大型公司也成為故意破壞和噴漆的對象,而且這類攻擊還殃及到了其它商家。

為甚麼是星巴克?

雖然星巴克是美國品牌,但在香港的特許經營權由當地公司美心餐飲(Maxim’s Caterers)擁有。

美心集團創始人之女吳安妮最近為港警辯護,並批評活動人士為「激進的抗議者」。

她於9月11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與代表香港婦女聯合會的億萬富商何超瓊一起為北京站臺,批評「一小群激進的抗議者在香港系統性的實施有預謀的暴力」。

所以,抗議者將他們的憤怒指向美心及其經營的連鎖店也就不足為怪了。作為香港最大的餐飲集團之一,美心旗下的其他品牌店,如Genki Sushi和Arome bakery等也遭到了類似攻擊。

美心發表聲明稱,吳女士「在公司中沒有任何職位」,也沒有參與管理決策。但到目前為止,這並未能使抗議者感到滿意。

日本快餐連鎖店吉野家(Yoshinoya)也成為抗議者的眾矢之地,一開始,有人將該連鎖店在Facebook上發的一條帖子解讀為對警方的含蓄批評,在引發一片混亂後,Yoshinoya聲明支持港警的打壓行動,結果就是餐館窗戶被砸碎,牆上布滿各類塗鴉。

香港三合會

另一個被攻擊的目標是小型雜貨連鎖店優品360,該連鎖店老闆林子峰是香港福建聯會的永久名譽會長,該聯會曾多次舉辦支持中國的示威活動。香港的福建社團一直毫不諱言對港府的支持。

但活動人士指責他們中的不少人是犯罪組織三合會成員。荃灣二陂坊一間福建人經營的麻將屋也被認為與三合會有牽連,這間麻將屋還被控曾藏匿襲擊當地居民的親北京暴徒。

混亂與道歉

有的地方由於某種誤會也成了攻擊目標。例如,只從名稱上看,上海商業銀行應該來自大陸,但它的總部卻在香港,是家地道的本地公司。來自臺灣的一芳泡茶連鎖店也被錯誤地與大陸聯繫在一起。

抗議者在發動攻擊後才意識到自己的疏忽,他們為此不僅公開道歉,甚至還在事後幫著清理現場。

為了避免這種混亂並協調行動,活動人士推出了一個顏色編碼系統。據稱,在網上被標注了黑、紅、藍三種顏色的店家將遭到打爛、噴漆或者抵制等不同級別對待。而黃色代表「積極支持」,那些支持抗議活動的商家都被標注為黃色。

對港鐵的攻擊

在騷亂期間,香港地鐵沿線的地鐵站也屢次遭到襲擊、破壞,甚至被縱火焚燒。

港鐵實行私有化,香港政府是最大股東。8月中旬,中國官方媒體批評港鐵「協助暴徒對抗港府」。這之後,為了阻止抗議者的聚集,某些地鐵站會不定時的被關閉。整個港鐵還一度被全線關停。

活動人士指責港鐵涉嫌幫助警方逮捕抗議者,並要求港鐵公布有關警方實施暴力的現場監控視頻。

港鐵員工:破壞設施皆為港警嫁禍示威者

但近日有港鐵員工在臉書上爆料,所有港鐵站內設施遭到的破壞皆是警方便衣所為,包括放火、灌水,特別是封站後,在站內的破壞及只有香港無線電視(TVB)一個電視臺的獨家視頻。港鐵配合政府要求,刻意製造混亂假象,意在嫁禍示威者。

據港鐵員工透露,港鐵開放少量的閘機是應政府要求,目的想製造假象「是示威人士破壞閘機」讓市民感到不方便,增加市民對示威人士的不滿,其實那些封閉的閘機全部運作正常。

10月9日,網上曾傳出的兩則疑港警假扮暴徒破壞港鐵站影片,視頻中可見在8日深夜至9日凌晨,在已關閉的港鐵上水站,多名蒙面男子在內部破壞閘機、售票機等。

當時有市民發現已經關閉的港鐵上水站有問題,覺得奇怪,於是上前查看,同時在臉書直播現場畫面並質問對方。被拍到的蒙面男,大聲吼叫「走開」,並手執警用強光手電筒筒照向拍攝者的眼睛。

第二條影片中可見站外的民眾越來越多,閘內的蒙面人舉起胡椒噴劑,指向及恐嚇站外的拍攝者及民眾。有人則隔著閘指罵閘內的蒙面人,要求開閘出來。

香港01報導稱,當時現場的市民們紛紛懷疑,這些在站內搞破壞的蒙面人,很可能是警察假扮,然後再栽贓給示威者,因為在香港,胡椒噴霧及催淚噴霧器都屬於管制槍械,一般人被發現買賣都屬違法,最高可判刑監禁14年。

當天警方發聲明,否認有警員假扮示威者,進入上水站內破壞設施。警方承認這是調派便裝警員入站內執行任務。港鐵隨後也證實,警方當天派便衣進站視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