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七一】血染口罩!一早...

【香港七一】血染口罩!一早对抗即升级 警方出动胡椒喷雾、警棍

751

【2019年07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港人計劃借今天的「七一」大遊行,重申要求港府徹底取消送中條例、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等立場。經歷六月數次抗議示威與三名港人自盡抗命後,港人的情緒、全港局勢都被推高到一個關鍵節點。因此,面對今天的遊行,港府乃至遠在北京的中共當局都如臨大敵,香港警察再度被推至沖突的前線。在遊行開始前,已經爆發了警民間的暴力沖突。

本台前方記者拍攝的視頻顯示,今天一早,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港府官員完成簡化版「七一」升旗儀式後,匆匆乘車返回禮賓府。林政等人甚至沒有出現在金紫荊廣場,改在室內完成了觀旗禮。與此同時,从凌晨开始,過千名港人在金鐘分域碼頭街、夏愨道與龍和道集結,在大遊行前先啟動包圍升旗儀式的活動。

到早上7點20分左右,市民隊伍向灣仔方向推進,與布防的警方發生推撞。在主战场——夏慤道,防暴警察打出紅旗示警後,開始手持長盾牌向前推進,同時釋放胡椒噴霧。香港市民一邊用雨傘抵擋,一邊向後退守。

现场视频显示,警察居然向距离不足一英尺的市民照喷催泪喷雾。有急救人员在现场捡到染血口罩。网媒《100毛》透露,收到口罩当事人讯息,伤者是一名示威者,自述是被警棍殴打致伤,口罩「係我发梦留低,係被周公用警棍爆头血流不止」。

伤者说,因担心求医被捕,已拒绝送院治理并回家洗伤口,「换咗6次纱布先勉强止到血」。

示威现场的染血口罩(苹果日报)

部分警员身上仍然没有编码。

到8點前,雙方陷入對峙。市民情緒不穩定,高喊「香港警察知法犯法」。現場的立法會議員提出希望警員不要刺激示威者。

另據《蘋果日報》,沙田區議員趙柱幫、黃學禮與一名助理今早凌晨準備好遊行的街站物資後,途經警察總部時,被警員以極度惡劣態度查身份證,警察更放話說:「收晒佢哋身份證,唔畀身份證就拉!」

趙柱幫說:「超過10個警察過嚟兇我哋,抄完牌仲話要搜身及搜袋。」助理甚至被警員按低、膝壓在地上。

自警方在6月12日港人「反送中」大遊行中使用催淚彈、橡皮子彈等暴力手段後,港人與港府間的對抗似乎正被分流成為市民與警察的矛盾。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組織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追究警察開槍責任、不檢控和釋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銷暴動定性,並要求林鄭問責下台。其中涉及警方的僅有一條,而且是追究主要責任人,但在「撐警行動」出現後,港人抗爭的方向似乎正被暗暗引導至指向警方。

除不排除有某些勢力有意操控之外,《立場新聞》最近的社評講明,這也因為警方已成為政府手上的槍炮。

社評說:「警方作為政府手上的槍炮,他們用武力築成的高牆,讓行政機關可以躲藏在後任意妄為,但我們必須提醒,他們的權力並非來自政權,而是來自人民,他們的槍不應指向人民,他們築起的高牆,不應該成為阻擋人民走向自由的路障。」

今天的香港,是全球媒體關註的焦點。這次遊行的規模、警方是否再度暴力鎮壓、港府面對民意是否再度龜縮,都會在全球傳媒的助力下寫入史冊。

相关报道:

【香港七一】传中共做内部指示 两大因素或影响游行规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