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失業率攀16年新高 市...

香港失業率攀16年新高 市民對就業前景普遍悲觀

235
香港2020年第四季度總失業人數較第三季度增加0.6%,約24萬5800人。(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最新一季失業率高達6.6%,爲16年來新高。有學者認爲,香港疫情仍在肆虐,加上特區政府補貼僱主的“保就業”計劃已經結束,預期未來失業率有可能會升至7%。香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失業率是2003年的7.9%。

據港府統計處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總就業人數較第三季度微跌0.1%至大約364.7萬人,減少約2400人。此外,失業人數增加0.6%至24.58萬人,尤其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都有相對明顯的上升。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將勞動市場的惡化歸咎於香港疫情反彈,並預計受疫情影響,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承受較大壓力。

有分析認爲,疫情固然是香港就業市場低迷的原因,不過,去年6月底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更加重了香港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由於《國安法》的內容和執行細節都十分模糊,促使許多投資者撤離香港。此外,由於中共通過國安法進一步打壓港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去年7月14日簽署《香港自治法》,並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終止了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

香港美國商會認爲,香港貿易地位的變化“不僅會導致美國在港的貿易和投資活動降溫,而且也會給香港在全球經濟中倍受信賴的形象帶來消極影響”。

據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預期,因爲港府“保就業”計劃已經在去年11月底結束,香港的失業率在未來數月還會繼續上升。

面對疫情持續一年仍未見曙光,香港最大的建制派政黨民建聯於本月6日至17日進行的最新調查發現,541名受訪者中,失業半年至一年的受訪者增加,佔比達到45.9%,並有82.8%失業人士表示沒有信心可在短期內找到工作。

民建聯認爲,這次調查結果反映香港經濟持續滑落,復甦無期,失業問題惡化,市民對就業前景普遍悲觀。由此建議港府儘快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一個月或以上的港人發放臨時援助金,以支援失業人士。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已重申,因涉及金額太大,香港難以實行失業援助金。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