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香港十一遊行 學者批評警方...

香港十一遊行 學者批評警方收緊傳媒採訪限制

201
港人「十一」自發上街遊行抗議,聲援遭大陸逮捕的12名港人。截至晚上10時,警方共拘捕86人,包括4名區議員。(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十一”建政日,香港警方以“限聚令”爲由拒絕民陣申請的“國殤日”遊行,不過仍有網民號召繼續上街,呼籲釋放12名被中方扣押的港人。這是香港警方收緊對傳媒的限制後,首次公衆活動,有學生記者指出,警方修改《警察通例》後,對傳媒的採訪自由限制增大。學者批評警方沒有遵守承諾讓“認可”傳媒進入封鎖區採訪,並有意針對年輕學生記者。

10.1有網民在多區發起“中秋商場大遊行”、“月夕行動”及“和你燈”等行動,警方在全香港部署6,000警力,據警方表示,當日拘捕包括民主派中西區區議員樑晃維和東區區議員李予信等4名區議員在內至少86人。

此外,這次也是香港警方9月23日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後,首次公衆活動。據美國之音報導,年約20歲在美國修讀傳理系、Free Hong Kong Media義務記者杜同學,當日與3位記者同事採訪休息期間,突然遭警方帶入封鎖線內截查,抄下他們的身份證及媒體資料,並對他們發出限聚令告票。

杜同學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警方對前線記者的態度一直都不友善,警方修改《警察通例》後,對傳媒的採訪自由限制更加增大。他表示,他不會交限聚令告票的罰款,選擇抗辯。

據杜同學指出,警方的封鎖線由警員任意決定,例如封鎖線可能會故意拉得很後,致使記者很難拍到現場的情況。他並舉例說,8-31事件一週年他採訪期間,遇到防暴警察不斷推進封鎖線,然後將大約30名記者包圍,原本是登記個人資料後就可以放行,但當日卻要被髮限聚令告票。

另據以記協義務觀察員身份10月1日下午到銅鑼灣瞭解傳媒工作情況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他在場期間,銅鑼灣一帶大致平靜,沒有發生危險及大型衝突的情況,但是警方在安全及無混亂的情況下,仍然多次拉起封鎖線,對記者工作造成不便,並且沒有遵守讓政府新聞處新聞發佈系統登記的傳媒進入封鎖區採訪的承諾,他批評警方變相將封鎖區變成“無人地帶”,令傳媒不能監察。

呂秉權並指出,有3名網媒記者離開封鎖區時,其中2名年紀較輕的記者被警方票控違反“限聚令”,他追問在場警員,對方指不信任他們的記者身份,但因同行的同一網媒較年長的記者沒有被髮“限聚令”告票。呂秉權認爲,2名記者同行不可能超出4人限聚令,並因被髮告票的都是學生記者,他質疑某種程度上反映出限聚令有意特別針對年輕的學生記者。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