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守護者”保護抗議青年...

香港“守護者”保護抗議青年,“我願為他們挨打”

214
香港“守護者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成容編譯報導】每個週末,當香港準備迎接由青年主導的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時,一群中老年志願者為自己的“反抗”做著準備。

他們聚集在地鐵站,穿上亮黃色的背心,戴著護目鏡和防毒面具。他們專心聽召集人講解如何使用戰術減緩警員的速度,讓抗議者逃跑:通過要零錢、借用他們的電話,甚至假裝暈倒來分散警員的注意力。

“我們只需要給他們贏得幾分鐘的時間,這樣年輕人就可以逃走了,”82歲的黃老先生說,”我們告訴警員:’請不要打他們。讓他們走,或許你可以前進慢一點。”

黃老先生的這個團體,被稱為“守護者”,其聲明的使命是”保護兒童”,是許多為應對民主抗議而組建的團體之一。示威已導致1000多人被捕,香港當局與市民的關係非常緊張。

觀察人士表示,非正式的志願者群體——從社會工作者和牧師到律師、醫生和急救醫生——證明了抗議運動的深遠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馬恩國(Ma Ngok)表示:”這是整個運動精神的一部分,不同階層人士正試圖瞭解他們如何能為這項事業作出貢獻。很多人仍然對現狀感到不滿,因此他們試圖弄清楚自己能做些甚麼。”

某個週六晚些時候,黃老先生和他的團隊在機場附近發現了抗議者和警員之間的對峙。他們一到,黃老先生迅速走到前面,戴著一副游泳鏡,手杖高高舉在胸前作為屏障。幾個小時後,當警員向抗議者提出會採取行動時,他沒有退縮。一個年輕的示威者跑過去,拍拍他的肩膀。

“我不後悔,”黃叔說,”我願意為他們挨打。整個抗議需要大家的支援。如果你今天不出來,也許就沒有明天了。”

由於守護者將自己置於警員和抗議者之間,急救人員被派往全市可能發生衝突的不同地方。社會工作者對社交媒體進行監控,在抗議者中尋找自我傷害或嚴重情緒困擾的跡象。其他人在街上巡邏,手持擴音器,公布被捕示威者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以便律師能夠找到並幫助他們。

16歲的哈蒙德·唐(Hammond Tang)是前童子軍,他是銅鑼灣一個急救志願者隊伍的成員。他們配備了對講機和醫療用品包,對”TG”-催淚瓦斯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在過去的三個月裡,唐的責任已經從向被催淚瓦斯擊中的人潑鹽水,轉向護理被橡皮子彈和豆袋子彈擊中的人。”我們沒想到會有這麼多負傷,”他說。

唐的職責還包括勸阻抗議者和批評者之間的爭鬥——幾乎每天都會發生爭吵。本月,一名中年男子在香港機場外向一名抗議者投擲磚塊,很快被抗議者拳打腳踢包圍。唐,這位身材高大的橄欖球運動員立即跑過去,用他的身體蓋住了那個被打的人。

作為一名中學生,唐先生並不總是在感情上準備好面對他遭遇的暴力。”看到每個人安全就讓我們充滿了能量。拯救更多的人…以及負傷人們的感激是讓我一直去前線的動力。”

這些團體中有許多是在香港日益活躍的公民社會的基礎上建立的,並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的民主抗議活動浪潮中得到了發展。

聖母大學政治學副教授Victoria Hui說:”他們已經在那裡採取行動了。隨著抗議活動的發展,已有的團體和新團體應運而生,以滿足新的需求。”

從某些方面來說,他們也是對一些人認為公民社會逐漸政治化的反應,因為親北京的人被任命領導不同的公共部門。Hui說:”令人擔心的是,在雨傘運動之後,親北京的人已經侵佔了公務員隊伍。”

與正式的民間社會組織不同,這些團體組織鬆散,通常由個人在網上呼籲採取行動,反映了抗議者的運作方式。

一群基督徒在Telegram上維持一個24小時通道,讓抗議者分享他們的感受。支援者組織收集補給、在地鐵站留下錢、食品券和衣服,讓抗議者換下他們標誌性的全黑服裝。一群志願醫生和護士幫助受傷的抗議者,他們不敢去醫院,因為警員在那裡逮捕示威者。

觀察人士說,這些衛星抗議團體的增長證明了公眾對示威者仍然表示同情,即使數月的政治動盪已經破壞了該地區最強大的經濟體之一。

9月1日,當抗議者癱瘓機場和城市之間的交通聯繫,示威者開始步行7英里(12公里)返回城市時,42歲的丹尼爾是數百名自願司機之一,他們來到機場送被困的抗議者回家。

丹尼爾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員,以前從未志願服務過,當他看到需要司機的號召時,他正在Facebook上觀看直播。在和他的妻子討論之後,他來到附近的一座橋,幾十名司機聚集在那裡,一名志願者告訴他去哪裡。丹尼爾一直待到淩晨2點左右,等待著以便他能幫上忙。

他說:”他們是香港的未來。我想做點甚麼來幫助他們。我們必須互相信任,並團結在一起。”

由於抗議活動使社會分裂,一些團體試圖充當客觀的觀察者。自八月中旬以來,由約五十名來自法律界的義工組成的香港中立法律觀察員小組(Hong Kong Neutral Legal Observers Group),一直參加抗議活動。

他們穿著自稱中立的綠色背心,輪班參加抗議活動,記錄他們的觀察結果,供日後發表。他們還舉辦公共講習班,教育居民瞭解其法律權利和義務。

“我們的目的是觀察公眾集會,捍衛法治,”該組織的召集人之一,一家國際律師事務所香港辦事處的合夥人說,”我們希望律師的出席可以提醒人們尊重法律和法治是多麼重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