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特首史上民望最低 薪酬...

香港特首史上民望最低 薪酬全球第二 還要再加薪?

259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AP)

【2020年4月07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民望只有13%,在全球找不到如此低民望的領導人,但年薪達到509萬港元,全球排名第二。但今年林鄭月娥還要加薪此舉引來民意反彈。有建制派議員也形容為「荒天下之大謬」。不過林鄭月娥解釋是按通脹定期調整,非特別在疫情下加薪,並未正面回態會否減薪。(文海欣  報道)

全球新冠肺炎的確診數字高逾134萬人,而香港亦將近千宗,全球經濟市道慘淡,在香港不少行業亦應對防疫措施需停業,職工盟最新調查顯示有7成人於疫情下,收入跌5成以上。過去3月失業率升至3.7%。在疫情下,多國領袖及官員都帶頭減薪與民共渡難關,例如經常被用作與香港比較的新加坡,其總理李顯龍於全球領導人薪金居榜首,有約1255萬港元,不過其政府在2月底已宣布總統及內閣官員減薪1個月,其後再發表追加預算案聲明時再提高減薪幅度,總統、國會議長以及副議長將減薪3個月。而馬來西亞、南韓、菲律賓及土耳其等亦有相關減薪措施。

不過,在全球領導人薪金排第二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繼續加薪,她在2020年至2021年度的薪金預算開支約為521萬,比去年增加12萬元,平均每月加薪1萬元。

作為歷屆民望最低、且在全球亦是數一數二低的林鄭月娥,被狠批在疫情下未有減薪與民共渡難關,相反更加薪。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周一(6日)就批評本年度絕非加薪時機,現時林鄭月娥加薪是「荒天下之大謬」,認為她應減薪3成共渡時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7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稱對加薪問題持開放態度,強調薪酬是按機制、按年、按通脹作定期調整,且有關調整是由去年7月1日起計算,並直指立法會議員亦由去年10月1日起按通脹調整薪金。她強調這只是把周年撥款列入預算案。但對於會否參照外國官員般帶頭減薪或凍薪,她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現時首要任務是防疫抗疫,如需要她本人和問責團隊實施甚麼舉措,達致有關目的,她非常樂意去做。

林鄭月娥說:往後如何做呢?我早前指管治團隊要展示與民齊心抗疫,我們都主動捐了一個月的薪酬予公益金,其後他們把其分配給無受政府資助的幾十個機構。我們會審慎再想與民同心抗疫及共渡時艱應採取的行動。

與新加坡比較下,林鄭月娥因未有減薪,反而被指疫市加薪,已遜於新加坡。可能有人會說,新加坡長期奉行「高薪養廉」的制度,薪金可謂更高,但其實他們在生活上並無特殊優待,例如自己的日常開銷如住房、醫療等都需要用自己的工資支付。相對下,香港高官薪金高是否又做到「高薪養廉」?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周二(7日)接受本台訪問指,香港公務員薪酬在自由市場來說也相對較高,除著問責制下更是推高其工資水平、待遇等。不過丘梓勤續指,現時特首及官員等不是以直接的選舉產生,認受性被受質疑、民望又低,而且公職是服務社會,難以與私人市場掛勾。而且特首大多開支都是實報實銷且缺乏民主制度下,高薪養廉不能成立。

丘梓勤說:高薪養廉在香港都不能成立,你看許仕仁也坐監。高薪養廉在香港,一個缺乏問責、缺乏民主制度的時候,這個又是否成立呢?而且即使減少許薪,亦不會逼使到官員用他們的權力去賺取生活(開支),因為他們在香港的工資本身已經很高。

對於林鄭月娥指她與高官都主動捐了一個月的薪酬予公益金,丘梓勤質疑隨著加薪,所捐出的款項可能都已對沖,而且社會目前很多人其實是放無薪假,官員象徵式的捐款難以讓市民認為是共渡難艱。

丘梓勤說:以他們的工資水平,完全是不能讓社會有一種感覺,覺得他們是與整個香港社會一起承擔或面對經濟困難的感覺。特別是香港官員民望如此低時,如果希望在這方面做多些,應該要比其他國家地方的政府官員做得更前,他們現在就是別人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還要跟得不足,這個效果很有限。如果要做就更應該大膽些,不要吝嗇這些人工,因為其實他們的人工已經很高。

除了特首加薪,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加約10萬元人工,年薪約463萬元,13個政策局局長亦如是加10萬元人工。各人年薪比美國總統特朗普還要高。(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