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若出兵香港鎮壓 蔡英文...

中共若出兵香港鎮壓 蔡英文躺着就能选上總統

666
香港台湾唇亡齿寒。图为台湾总统蔡英文2019年6月10日透过脸书表示支持香港人民游行的诉求(蔡英文脸书截图)

【2019年8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由於警方週日向地鐵站內發射催淚瓦斯及一名女性「反送中」抗議者眼部被布袋彈擊中受重傷後,數千名示威者週一再次會聚香港機場,表達對警方的憤怒。週二下午(8月13日)再度聚集兩座客運大樓的出境檢查口。台灣總統蔡英文當日也再度就香港局勢發聲,希望港府能與民眾對話,真誠面對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期待。

蔡英文8月13日對台灣媒體表示,不能讓台灣的主權一點一滴的流失。因此,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她必須要站出來講清楚,台灣無法接受一國兩制,讓中國不要誤判,讓國際社會不要誤解台灣的立場。

隨著香港危局的加劇,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蔡英文在香港問題上的堅定立場有助於她贏回台灣民眾的支持。

“蘋果日報”8月12日最新民調顯示,若只有民進和國民兩黨的候選人參加2020年的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的支持率為38.2%,比該報7月16日所公佈的民調結果上漲了8個百分點。

相比之下,親北京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率則從7月16日的41.1%滑落到目前的35.4%,跌幅超過5%。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所長施正鋒的話說,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所引發的危機給“一國兩制”起到了反面示範作用。香港的“反送中’,無形中讓蔡英文的支持度維持在30%左右。

台灣國際戰略協會理事長王崑義也表示,在今年1月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後,蔡英文一直抨擊“一國兩制”。現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這給了蔡英文具體的實例佐證,從而令其民調加分不少,給其很大助力。因在幾個月前,蔡英文跟韓國瑜及國民黨參加初選的人都還有一些差距。

支持獨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8月7日發布的另一份民調顯示,自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有高達75.8%的台灣人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是失敗的,還有74.4%的台灣人不支持在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框架下讓兩岸走向統一。與該機構5月份所做的民調相比,不支持率上升了近5個百分點(4.9% )。台灣官方的陸委會8月1日公佈的一份民調也顯示,88.7%的台灣民眾不支持北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主張。

台灣銘傳大學兼職講師黃裕鈞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僅會在短期內給民進黨起到加分作用他對“美國之音”說:“短期來講會有一些效應,但長期來看,我認為不足以幫民進黨獲得連任。這不會是它最主要的因素“。

不過,黃裕鈞也承認,“由於北京政府現在已經把香港的示威和紛擾都歸於美國和台灣的介入,這確實會對於執政黨 – 台灣的民進黨在選情上有加分的作用。”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2019年8月12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靜坐示威時用黑布蒙眼,抗議警方一天前與示威者的衝突中使一名抗議者眼睛受傷。

與此同時,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以及各中國主要門戶網站上都轉發了大批中國武警裝甲車向深圳與香港交界處集結的視頻畫面。

施正鋒推測,若香港(危機)繼續下去,萬一中共出兵香港鎮壓,蔡英文躺著就能選上總統。搞不好她還會宣布台灣獨立,變成台灣國的國父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多次表達了對香港示威民眾的支持。在8月11日晚香港警民衝突嚴重升級後,民進黨發表聲明譴責警察暴行,稱“這是一場還未出動坦克的血腥鎮壓”,嚴重危害香港民眾的人權與安全,並造成香港社會的分化撕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