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中大最亮眼 校長對港警...

香港中大最亮眼 校長對港警濫權说“不” 吴傲雪收简体字恐嚇訊息

594

【2019年10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10月18日發表公開信表示,若香港警方涉及不當暴力,經查證後必須予以譴責。段崇智在信中提到該校學生吴傲雪(Sonia),此前公開曝光自己和被捕示威人士曾遭到警察性暴力的事情。吴傲雪本人也于當日(18日)傍晚召开記者会,要求作為中大校監的林鄭月娥以特首身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自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各大學學生積極參與其中,不少学生为此被捕,遭警方濫權对待。最近,包括中大學生等強烈要求校方關注这一问题。

段崇智在公開信中說,10日與學生閉門交談時,部分學生就其被捕後的經歷向他表達強烈訴求,大學必須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讓公義得以彰顯。

他還表示將致函林鄭,希望對方跟進追查中大學生被警方濫權對待的個案,並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民衝突等真相。

他說,在校方跟進的被捕同學裡,約有20人表示在拘留期間,曾經遭遇一種或多種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對待」,顯示這些絕非單一事件;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

段崇智說:「基於事件的嚴重性,我會去信行政長官,希望行政長官考慮針對現時大學已掌握初步資料的約20宗個案,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讓法治精神得以彰顯,讓信心得以重建。」

并强調,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8.31在太子站被捕的中大女生吳傲雪(Sonia),早前出席中大校長段崇智與學生公開會面時,除下口罩以真面目發言,哭訴遭受警員性暴力對待。她在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會就警暴作投訴,要求作为中大校監的特首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记者会上,吴傲雪重申不信任警察投訴課及監警會的投訴機制,因自身份公開後不斷收到滋擾電話及訊息,甚至有简体字恐嚇訊息,威胁「一年內必定輪姦你」。吳傲雪認為,这些白色恐怖是为阻止她發聲,但她不会退宿,她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

吴傲雪最後寄語警暴受害人及香港人,「香港人反抗」不是口號,每場抗爭必有其代價,流血是必然的,不是商場唱唱歌就行的。她希望香港人再叫出口號時,身體力行站出來,覺醒及明白自己會付出的代價。她認為這個政權下的香港人太善良,但善良必須帶鋒芒,當警權無限大時更要站出來,告訴當權者,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她希望廣大市民用「心」去看待這場抗爭運動,並懇求香港人為了受傷、被捕、留下一生難以磨滅的陰影、付出一生前途、無回頭路的人,周日(10月20日)再站出來告訴政權,「香港人,反抗」。

據悉,10月20日,港人將舉行主题為:”废除恶法  独立调查  重组警队”的游行活動。虽然活動申請遭到警方的拒絕,但外界相信警方的拒絕擋不住港人上街的步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